首页 学校 中职

从“不太适应”到“优秀实习生”,高新职校逄远航在实习中成长

2022-01-25 09:5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随着寒假正式开启,青岛高新职业学校逄远航高三上学期的实习也顺利完结。逄远航告诉青报教育在线,经过四个多月的实习生活,自己收获颇多,除了技能经验的增加,更获得了可贵的心智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讯  随着寒假正式开启,青岛高新职业学校逄远航高三上学期的实习也顺利完结。远航告诉青报教育在线,经过四个多月的实习生活,自己收获颇多,除了技能经验的增加,更获得了可贵的心智成长。

表现出色,被企业推为“优秀实习生”

根据学校统一安排,2021年9月,远航等6名学生来到了位于即墨的三菱重工海尔(青岛)空调机有限公司实习。远航的实习内容是空调组装中的热交串管岗位。

“别人能做到快两百个,你一天只做了一百来个,也觉得不好意思不是?”远航用一句朴素的话道出了自己的上进心。他说,一开始师傅手把手教,自己学了两星期就基本达到了“出徒”水平,实习的第二月就达到了正式工的水平。凭借出色的完成率、工作态度、劳动纪律,他成为企业推举的唯一一位“优秀实习生”。

“谁家的空调外机坏了,我都能给鼓捣几下子!”谈到实习收获,远航表示,现在自己真正把在校期间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了实际工作中,不仅深入了解了空调的结构和运行原理,掌握了修空调的技能,还对“劳动光荣,技能宝贵”有了更深入的认知,“任何工作都是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过程,技能岗位更是如此”。

心智成长,班主任苦口劝说起作用

这样一位“优秀实习生”也闹过“离岗回家”的戏码。现在提起这件事,远航除了觉得不太好意思之外,对班主任胡聪会老师满是谢意。

按照学校规定,班主任老师需要定期走访学生实习情况,实习生每月也要交一篇实习小结。在这样的反馈机制中,学生可能面临的问题和困难都能被及时发现并解决。远航闹着回家也是在班主任老师的一次走访中发现的。

“孩子一开始可能有点儿不太适应,也有点儿想家,说想回家自主实习。”“我说这样半途而废,回去还要从零开始,对自己长远的发展并不好。根据学校的规章制度,确实要离开实习岗位需要家长打电话来说明情况。如果真的想家,可以帮你跟公司请几天假……”班主任一番“软硬兼施”的苦心劝说,最终起了作用。

远航自此更加坚定了实习的决心,再也没有提过离岗的事。在班主任胡聪会老师眼中,实习也让远航成熟了不少,“变得更加沉稳了,说话做事会多加思考,会站在别的角度看问题”。

目标明确,实习空隙准备单招考试

在班主任眼中,在校期间的远航就表现不错。他是班里的数学课代表,深受教师信任,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对于未来发展,远航也有了明确的想法和目标。

“工作确实不容易!自己在知识、技能等很多方面也还需要提高。”远航告诉青报教育在线,目前自己已经明确了升学的志向,也已经报名了高职单招考试。“我白天实习,晚上会抽出时间来准备考试,争取能够顺利升学!”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