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高新职业学校:以文育人,培养全素养人才

2021-06-22 14:4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以校园文化建设为引领,以文育人、以体育行、以智育心,培养出一批批具有“家国情怀、阳光心态、宽广视野”的全素养人才。

校园文化是学校发展的灵魂,是凝聚人心、涵养价值的重要体现。在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青岛高新学校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按照青岛市教育局校园文化建设“六性三统一”的原则要求,深刻把握文明校园的标准和内涵,以校园文化建设为引领,以文育人、以体育行、以智育心、以技育才,培养出一批批具有“家国情怀、阳光心态、宽广视野”的全素养人才。

校园文化有特色

走进高新职业学校,充满朝气、希望与活力的“高新绿”呈现在学校的每个角落;楼道里传承红色精神的“中国精神”系列展板,涵养着同学们爱党报国的情怀;高新精神、高新荣耀、高新气度、高新风骨、高新色彩等特色文化内容自成体系,将学校厚重的文化底蕴和学校价值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

创建文明校园的过程中,高新职业学校通过凝练学校精神文化、营造学校环境文化、规范学校制度文化等方式,打造高质量、有特色的校园文化,让教师享受教育的幸福,让学生享受幸福的教育。学校明确并践行学校“全人幸福教育”办学理念,培育“通达高新・德能济世”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凝练和弘扬“和合偕习・通达卓异”的高新精神,使之成为学校转型发展的精神动力;创建“和合”文化特色品牌为引领,向着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努力奋进。

除了重新命名学校建筑与道路,强化校园建筑物功能特征与文化特征,学校还加大“教室文化”、“厕所文化”、“寝室文化”、“餐厅文化”建设力度,营造人文、和谐、精致、现代、时尚的校园文化氛围。在学校制度文化方面,学校强化教师自治、学生自治组织建设,提升教师自治、学生自治多元治理的能力,有效提升了师生的主人翁精神,让“幸福发展在高新”的愿景真正落到了实处。

活动阵地精致化

能深入心灵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青岛高新职业学校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夯实“三全育人”过程实效,持续发力“自信、选择、专注、成功”为特质的“唤醒德育”建设工程,打造“思政课程”的同时,着力“课程思政”改革,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精心引导和栽培高新学子的“拔节育穗期”。

在学校精心打造的“高新浸润”的特色活动体系中,学校突出营建“晨读文化”,提升人文素养和普通话水平;推行“跑操文化”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体育精神;推行“社团文化”,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和特色发展;推行“沙龙文化”,提升师生价值效能感和文化素养。

此外,学校按照“知行合一、全员参与、全人养育”原则,以“三季(入学季、研学旅行季、毕业季)、三节(体育节、艺术节、技能节)、三会(运动会、社团成果展示会、校友会)”为有效路径,活化教育形式,精准挖掘活动教育内涵和目的。学校将“六艺”传统文化思想精髓与“三季”“三节”“三会”活动载体平台、现代时尚元素、学校实际相结合,开设“礼、乐、射、御、书、数”六大联盟51个社团,为学生全面发展搭建起广阔平台。

青春开出德育之花

提到德育实践,则不得不提学校的“紫荆花”职教义工服务队。目前,青岛高新职业学校“紫荆花”职教义工服务队已成为岛城一张靓丽名片,更是学校开展德育实践的重要平台。除了尊老敬老、环保公益、帮残助弱,服务队还积极发挥职教学子的技能优势,以技能服务社会。服务队下设的计算机维修队、汽车维护队、礼仪队、茶艺队为社区居民和中小学生带去一次次的技能展示,得到了一致好评。

青春志愿行,高新职业学校“紫荆花”职教义工一直在行动。青岛高新职业学校“紫荆花”们的身影无处不在,他们走进社区、公园、地铁站、福利院、敬老院,所到之处,默默奉献,赢得好评一片,他们以行动彰显着社会正能量,诠释着当代青年的社会担当,在付出的同时,也为自己施展才华、锻炼意志,实现自我价值提供了机会和平台。

多种多样的活动阵地,涵养了学生基础文明习惯,活化德育形式,拓宽德育渠道,全方位推进生活德育、反思德育、行为德育,通过有效的德育实施路径,螺旋式上升,学校逐步培育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生动力、高新育人“十字诀”为行为引领的,具有“家国情怀、阳光心态、宽广视野”的全素养人才。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