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理工复杂网络与可视化研究所为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保驾护航

2021-06-18 16:40 青报教育在线 真真

摘要: 6月17日9时22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搭载三名航天员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这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的第四次飞行任务。

青报教育在线讯  6月17日9时22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搭载三名航天员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这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的第四次飞行任务。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将采用自主交会对接模式对接于天和核心舱的前向端口,与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形成新的组合体,3名航天员进驻天和核心舱,驻留3个月后搭乘飞船返回舱返回东风着陆场。

神舟八号飞船太阳帆板展开过程的实时可视化

由青理工复杂网络与可视化研究所航天可视化团队研制的深空探测实时三维可视化技术将在神舟十二号和天和核心舱进行自主交会对接任务中发挥关键作用,并将持续在神舟十二号在轨飞行以及返回舱返回任务中发挥作用,为神舟十二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圆满成功保驾护航。

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过程的实时可视化

复杂网络与可视化研究所航天可视化团队已经成功为国家载人航天工程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交会对接任务,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天舟一号交会对接任务提供关键技术支持和工程保障;参与并圆满完成多项探月工程以及深空探测等工程实战任务,主要包括探月工程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嫦娥五号T1飞行试验器、嫦娥四号以及嫦娥五号任务的可视化飞行控制指挥与遥操作操控任务,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自主交会对接任务以及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

通讯员 卢石磊

责任编辑: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