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理工:悦纳自我心怀暖阳,“5·25”从爱自己开始

2021-05-25 15:30 青报教育在线 真真

摘要:在“5·25”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日到来之际,青岛理工大学管理工程学院开展了以“漫步心灵,悦动前行”为主题的心理培训讲座、团体辅导、趣味运动会、心理剧大赛、征文和观影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活动为期1个月,1800余名青理工大学生共同参与,旨在提醒大家珍惜生命、关爱自己。

青报教育在线讯  在“5·25”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日到来之际,青岛理工大学管理工程学院开展了以“漫步心灵,悦动前行”为主题的心理培训讲座、团体辅导、趣味运动会、心理剧大赛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活动为期1个月,1800余名青理工大学生共同参与,旨在提醒大家珍惜生命、关爱自己。

趣味运动精彩纷呈

青理工管理工程学院通过师生趣味运动会的方式,引导师生走出宿舍走向户外,放下手机,增强交流。运动会现场精彩纷呈,包括“月球漫步”、“手忙脚乱”、“一圈到底”等十余个项目,不仅有速度、力度的角逐,还有技巧的较量和默契的考验,将师生从忙碌的工作和学习中解放出来,在轻松愉悦的竞赛氛围中缓解身心压力。

社团出马助力解压

青理工管理工程学院各类社团齐出马,以“我爱我”为主题开展各类丰富的社团活动,助力学生解压。心理健康社团理心坊组织开展了主题征文、情景剧大赛、微电影大赛等全方位解压形式,号召学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真正做到悦纳自我、珍爱生命。自强社借由“希望小屋”活动,先后举办了旧衣回收捐赠活动和义卖义捐活动,引导学生在关爱自我发展的同时关爱他人、关爱社会。悦跑协会通过体育活动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增强体魄、释放压力。

专家培训增强认识

在开展丰富多彩的解压活动之外,青理工管理工程学院特地为全体辅导员和学工干部组织了心理健康讲座培训。首场讲座邀请到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刘启辉,刘启辉引导老师们缓解工作心理压力的同时,让老师们切身感受到心理教育的魅力,从而助力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学校兼职心理咨询师薛腾飞从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症状的识别、与学生谈心谈话的技巧、心理危机干预的流程方法等维度助力老师增强危机干预应对和访谈技术应用能力。大学生绝大多数的心理问题是由学习心态引起的,青理工心理健康中心主任刘安庆引导与会老师助力学生探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改善学习心态。

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青理工管理工程学院“5·25”心理健康系列活动,至今已举办九届。目前,青岛理工大学管理工程学院形成以“积极心理学”为理论导向的心理健康教育思路,实现被动应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到主动为学生解决问题的转变,护航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

责任编辑: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