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温暖同窗情!青理工“留守”女孩跟舍友回家过年

2021-01-20 11:26 青报教育在线 真真

摘要:日前,家在河北省邢台市的青岛理工大学学生刘铭硕因疫情防控在放假后无法正常返乡过年,经舍友尚凡悦热情邀请被接到了东营过寒假。

青报教育在线讯  日前,家在河北省邢台市的青岛理工大学学生刘铭硕因疫情防控在放假后无法正常返乡过年,经舍友尚凡悦热情邀请被接到了东营过寒假。

刘铭硕和尚凡悦都是青岛理工大学管理工程学院管科203班学生,她们也是同住一个宿舍的小姐妹。“这几天在尚凡悦家过得很开心,叔叔阿姨都很热情,爸爸妈妈放心,你们也一定注意防控!”19日,刘铭硕在和父母视频连线中表示。

刘铭硕家乡在河北省邢台市南宫市,因疫情防控无法按时返家。“我们是舍友,也是同班同学,平时是无话不谈的小姐妹。我就跟父母商量,想邀请刘铭硕到我们家过年。”尚凡悦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放假时,尚爸爸从东营开车来青岛,把刘铭硕与尚凡悦一起接回了家。

刘铭硕表示,家乡出现疫情时,正值她期末考试,一面惦记家里人,一面担心放寒假之后怎么回家的问题,情绪十分低落。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了解到情况后,经常找刘铭硕聊天、谈心,刘铭硕渐渐平复心情,计划申请暂缓返家、留在学校过寒假。“辅导员邹佳欣老师经常给我打电话,也跟我爸妈联系了,寒假期间学校的宿舍、食堂、超市等都会照常开放,生活必需品和各方面条件都很齐全,留校生活完全没问题。”

“我们宿舍感情很好。我生日的时候舍友们一起给我准备了一个惊喜,刘铭硕还偷偷给我订了个蛋糕。”尚凡悦得知刘铭硕要留校过年的时候,心里很不是滋味,萌生了带刘铭硕回家过年的想法。尚凡悦与父母说明情况后,尚妈妈非常支持尚凡悦带舍友回家过年,还专门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刘铭硕发出邀约。

“尚妈妈对我十分亲切,一口一个孩子的叫我,我眼泪一下子就流出来了,特别感动。”刘铭硕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放假这几天,尚爸爸和尚妈妈做了很多好吃的,她都胖了两三斤。

“我们知道这个情况后,为同学们之间互助互爱的这种精神感到高兴。”青岛理工大学管理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于利俊表示,两位学生抵达东营家中后,第一时间向辅导员报了平安,每天也都按时向学院上报信息。

据了解,青岛理工大学今年寒假时间到2月28日,该校目前共有22名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的学生选择留校。青理工为这些学生提供了住宿、用餐、学习、洗浴等精准贴心服务。为确保学生顺利出行、平安到家,青岛理工大学校团委、学生处还联合隧道1路公交、黄岛长途汽车总站、机场巴士和真情巴士,于1月14日至18日开展了“温暖学子回家路”爱心直通车活动,实现车站、学校无缝对接。

同时,青理工全面摸排全校学生信息,建立离校学生信息台账,持续跟踪掌握学生健康状况,确保学生行程可追踪、健康可监测,对离校返乡涉及疫情中高风险区所在市的学生建立独立信息台账,确保每一名学生健康平安。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

责任编辑: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