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全市小学生 期中复习小妙招来了

2020-11-05 22:29 私立智荣小学(城阳京华校区)

摘要:转眼学期过半,本周五,智荣小学的同学们将迎来期中阶段闯关。对于刚刚开始小学生活两月余的小同学,家长虽然十分关心孩子的复习却不知如何下手,为此,私立智荣小学(城阳京华校区)的老师们整理了这篇小文章送给家...

转眼学期过半,本周五,智荣小学的同学们将迎来期中阶段闯关。对于刚刚开始小学生活两月余的小同学,家长虽然十分关心孩子的复习却不知如何下手,为此,私立智荣小学(城阳京华校区)的老师们整理了这篇小文章送给家长和孩子们,相信大家一定会有所收获。复习中常见的问题:

1、不知道如何着手复习

由于低年级学生入学时间短,还没有掌握科学有效的复习方法,难以进行自我复习。家长们可以指导学生按照学科的章节顺序和老师平时的作业批注进行复习,让孩子自主翻阅课本、作业本和做过的题目等,找出做错的题目再做一遍并让孩子讲一讲为什么这么做。

2、规定时间内无法完成习题

中低年级学生平时参加检测的实践机会较少,考场经验不足,时间观念比较模糊,经常出现考试时间不够,答不完题的现象。家长们首先要帮助孩子养成勤于复习的好习惯,熟练掌握所学知识,才能做到胸有成竹。其次,平日在家可以进行“限时模拟考试”,让孩子逐渐形成初步的时间分配观念。

3、粗心大意导致会做的题做错

考试中的粗心,实质是对知识掌握的不牢固和审题不仔细。当学生看到自己会做的题目时常常感到兴奋,觉得题目简单容易得分,往往忽视了题目中的一些小陷阱。所以,家长考前要先稳定孩子的情绪,戒骄戒躁拿到试卷不要着急答题,先看清题目要求再下笔。同时,也要及时巩固所学知识,做到熟能生巧。

针对不同的学科特点,复习方法也不尽相同。那么下面就奉上老师们整理的各科复习小妙招!

各科复习的小窍门

语文学科

1、 利用生字表,全面认读

全面巩固生字新词。多让孩子动笔,结合听写本,找出易错、易混淆的字词,以听写形式筛一遍。

2、“小站停车”、“中站停车”、“大站停车”相结合

低年级以识字为主,“回生”现象比较普遍,因此学习中不能只前进不回头。每天的复习工作不仅要巩固当天所学“生字”,还要复习以前学过的字,尤其是错过的生字。

如,学了第二课的生字,复习第一、二课;学了第三课的生字,复习第二、三课,进行循环复习。大约每学30-40个字,就要“小站停车”一次;每学70-80个字,就要“中站停车”;期中、期末则是“大站停车”,停下来,给孩子消化的时间,帮助他们及时掌握所学知识。

3、熟读成诵

复习课文时,首先要让孩子熟读课文,然后看看课后练习,根据课后要求复习。凡是要求会背的课文,一定要烂熟于心。要让孩子尝试各种适合自己的背诵方法,找对方法,事半功倍。

4、找出错误,及时纠正

复习时,要把孩子常犯的错误作为纠正重点。因为孩子错误的地方就是没有掌握好的地方,我们要进一步清理学习途中的“定时炸弹”,不要以“粗心”为理由放过去。

数学学科

1、分类整理,理清脉络

复习要有目的,有重点,要逐渐学会对所学知识进行归纳和概括。要理清每个单元的重点,形成知识网络体系。学生可以尝试通过画知识树和思维导图的形式初步构建知识网络。

2、尝试新题,开拓思维

数学永远离不开习题,每天应该进行适当的拓展训练。家长可以选择学生不经常做的题型,习题要具有开放性、创新性,特别是重点和热点题型,从而保持思维的灵活和流畅,使思维得到充分发展。借助习题正确评估自己,自觉查漏补缺。面对复杂多变的题目,要严密审题,回顾所学知识弄清知识关系和知识规律,发掘隐含条件,多思多找,从而丰富自己的解题经验。

3、利用错题,消除障碍

养成整理错题本的好习惯。重视对错题的分析和总结,找错误的原因,对易错知识点利用列举法进行归纳。找准错原,才能对症下药,使犯过的错误不再发生。事实证明,学习成绩优秀稳定的同学,往往都很重视订正的过程和收集错题。

4、及时检查,事半功倍

检查是测试成绩的最后一重保障。根据同学们平时易出现的问题,建议从这些地方培养检查的好习惯:

v 检查列式是否正确。读题,看是否该用加法、减法、乘法或是除法来算。

v 列式正确后,看算式中的数字是否抄错,是否和题中给我们的一样。

v 检查单位和答案有没有填写齐全

v 画图操作题,要用铅笔,尺、三角板画图,切不可信手乱画,画完后记得标明条件(如:直角符号、长2厘米、高3厘米等),是否和题目要求一致。

英语学科

(1)培养孩子的习惯和兴趣

以鼓励、引导为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听、说习惯,为以后学习更深入的语法做准备。课后要多听、多讲、多看,可以利用光碟,眼睛认真看、耳朵仔细听,不断模仿、跟读,每天20-30分钟左右。贵在每天坚持!

(2)多种形式穿插练习

根据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孩子对直观事物接受起来比较快,所以在家中可以利用不同的形式进行复习巩固,如:玩简单的英语小游戏——单词卡片捉迷藏,或角色体验——给家长当小老师,或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做简单的单词卡片等等。

(3)适当的“题海战术”

在归纳整理的基础上,还应配合一定量的练习,侧重对做题技巧的训练。重点掌握一些笔试的要领。比如做选择题时,先分析答案,判断此题在考查什么知识点,再利用排除法把每题的选项做比较之后,进行准确选择。

期中检测是对孩子知识掌握情况的一次阶段性考查,不论是家长还是学生,都应该正确看待,对于考试中学生出现的问题多和学科老师沟通,多方了解问题背后的原因,再寻求有效的解决措施。

希望家长们能和孩子一起制定符合实际的目标,并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既认真对待又不过于紧张,树立自信心,才能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