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备战中考 | 智荣名师团为你支招 语文篇

2020-06-23 11:5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现在是中考复习冲刺阶段,初三同学们的学习方法和备考策略至关重要。作为岛城民办教育的一面旗帜,青岛智荣学校初三名师团队,即日起将分学科,为同学们送上中考备考复习要点,助力同学们备考复习事半功倍!语文篇初...

现在是中考复习冲刺阶段,初三同学们的学习方法和备考策略至关重要。作为岛城民办教育的一面旗帜,青岛智荣学校初三名师团队,即日起将分学科,为同学们送上中考备考复习要点,助力同学们备考复习事半功倍!

语文篇

目前学生语文学习中的普遍问题

1、基础知识学得不扎实,很多知识点混在一起的时候就容易出错。

2、思维定势,难以做到联系具体语境加以分析,易受之前答题经历的影响。

3、缺乏思考的过程,盲目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极少从错误中反省自己的短板。

4、对自己的不足缺乏充分的了解,机械被动地学习,不会主动自行查漏补缺。

现阶段中考复习策略

1、巩固课本知识和提升答题能力一起抓。

2、不可盲目凭感觉答题,要注意仔细读题,结合语境和题目的具体要求答题。

3、作业要有思考痕迹,更要重视无形的作业,如理解、背诵、反省、顿悟等。

4、遇到不会的题,千万不要跳过,往往这些“障碍”就是同学们的短板,要舍得花时间去钻研。

5、制定合理目标和计划,合理利用时间,针对不足自行查漏补缺,注重效率。

具体解决措施

1、利用好错题本,把平时练习中出现的错题分类型加以整理,如:生字词、诗词理解、文言常识、名著、阅读题型、作文素材等等。

2、记准基础知识,运用如谐音法、联想记忆法、情境记忆法等记忆法,记住它们的音、形、义,尤其是一些容易混淆的知识点,要弄清其中的异同。

3、文言文知识,要成体系地记忆,如常见虚词“之”、“其”、“而”、“以”、“于”等,要把初中课本中出现的义项加以归纳总结并记忆。

4、关于阅读,做到心中有答题步骤,但又不囿于答题步骤,做题时要在掌握答题步骤的基础上联系具体语境去答题。

5、备考作文多准备几篇,平时练习时不可只写一种题材的作文,要大胆突破尝试多写几种类型的作文,优中选优。

6、利用零散时间,把知识化整为零制作成小卡片。

作为青岛首家私立中学,青岛智荣学校,建校26年以来,秉承着“智圆行方,荣校报国”的教育理念,始终立足于学生的长远发展,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办学层次不断拓展,现已发展成为拥有十个校(园)区的教育集团,在校师生6000余人,办学区域已覆盖市南、市北、李沧、城阳四个城区。

语文集备组全体老师有话对你说:

老师在讲解题目的过程中,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听老师分析题目考查的是什么知识点,总结各类题型的答题思路,不要仅仅局限于知道答案。

城阳校区地址:

青岛市城阳区秋阳路106号

私立青岛智荣小学(城阳京华学校)

私立青岛智荣中学(城阳京华学校)

咨询电话:

177-0639-3637(肖老师)

186-6198-2225(于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