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山东首家!时隔7个月开学 现场如“大型网友见面会”

2020-08-17 14:1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8月14日、15日,青岛大学作为省内首所组织学生返校的高校,迎一万八千余名学生归“笼”。学生居家7个月仅能网上联络,同学变“网友”,不少学生感慨,返校现场犹如“网友见面会”。

青报教育在线讯  8月15日,青岛大学作为省内最早组织学生返校的高校,迎一万八千余名学生归“笼”。学生们居家7个月仅能网上联络,同学变“网友”,不少学生感慨,返校现场犹如“网友见面会”。

“从1月10日放假到今天返校,在家里整整呆了7个多月,刚才宿管阿姨问我住哪个宿舍,我都蒙了,我连宿舍号都记不得了!”青大2019级音乐学院周孟琪告诉青报教育在线。

据介绍,此次返校包括青大17、18、19级在校生以及20级硕博研究生的首批学生。学生共分5批次返校,返校之前,青大已将注意事项、需要准备的相关物品、返校途中的防控要求、报到要求以及后续的校内防控要求等多方面列出详细的方案,提醒学生提前准备物品,熟知返校流程。

青大相关负责老师介绍,此次返校是因为在正式开学之前,青大还有两个周的夏季小学期。“小学期主要是实践活动为主,还有一些文化课和专业课要进行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为了方便学生学习,青大全面开放了图书馆自习室、阅览室、浮山书店等加装了空调的校内场地。组织各餐厅熬制绿豆汤,免费提供给学生。

返校前,青大首先要求学生在手机上安装校园集结号软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所在位置确认,并按时打卡上报体温。高风险地区的学生需要所在地降至低风险区才可以返校。学生在启程返校前,必须按规定时间与辅导员取得联系,确定本人返校批次及相关事项,并通过“校园集结号”向学校报告具体行程安排,包括出发时间、交通方式、航班车次、车厢座位号、中转地、预计到达时间等。返校申请通过的学生会获得返校绿码,到校时根据返校绿码统计学生到校情况。

返校当天,青大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校长夏东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孔伟金分别到宿舍看望学生。胡金焱详细询问了学生返校路上的情况、居家学习情况和返校后的学习安排。他勉励学生返校后认真学习,做好规划,勤加锻炼,早日回归学习正轨。夏东伟详细了解了学生的复习情况,勉励他们积极做好考试和考研准备工作,注意防暑降温和保持良好心态。

通讯员 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