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16中教研组风采展(七)政治组:心系学生 家校“零距离”对接

2020-05-16 11:3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该校把教师的发展作为学校发展的第一要素,通过专业化培养,用打造一支过硬的教师队伍作为打造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突破口。

编者按 教之本在师!雄厚的师资队伍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证。一位位名师、一份份荣誉、一张张奖状……都见证了青岛16中打造名师团队的成长历程,更成为青岛16中践行“激励成功,快乐成长”教育理念的真实写照。教师的高度决定了教育的高度,教师的发展撑起了学校的责任担当。该校把教师的发展作为学校发展的第一要素,通过专业化培养,用打造一支过硬的教师队伍作为打造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突破口。  

青岛十六中高中政治教研组是一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由王寿广、高仁杰、尤冬梅、吴喜华、陈茜、蔡艳枫、商懿秀、张兴菊、沙淑欣九位老师组成。教研组内教研学习氛围浓厚,教育教学成果斐然。高仁杰老师被评选为青岛市学科带头人、青岛市教学能手,王寿广老师当选为教学能手和校学术委员会成员,组内多位老师被评为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多篇论文发表于国家、省市级教育教学刊物,八位老师都开设过青岛市公开课或者示范课,三位老师在市级、省级获得优质课或一师一优课奖项,两位老师参与青岛市校本精品课程。多年来,组内形成了老教师无私传帮带、青年教师虚心赶超学的良好风气。八位老师不仅是工作上互相协作的伙伴,更是感情深厚的兄弟姐妹。

疫情当下,学子如何做好家中学习安排?学校高中政治集备组的老师们充分利用C30平台、钉钉和腾讯会议等软件直播及班级微信群进行线上辅导与答疑,心系学生,实现家校“零距离”对接。

老师们克服一切困难在线集备,提前研究下周教学进度,制定教学计划,除正常的学习和复习外,还结合“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抗击疫情”等专题,渗透学科素养的培养。老师们分工编写、录制课程资源,每节课都配有练习题,讲练结合,提前下发教学计划和学案,让学生做到心中有数,有条不紊地紧跟学习和复习进度。

特别是高三集备组的尤冬梅、陈茜、张兴菊三位老师,教学教研成果斐然。在取得高三青岛市统考均分第八名的基础上,她们再接再厉抓落实。自今年4月15日高三年级顺利复课以来,全校上下联防联控一盘棋,高三的老师们从早到晚时刻陪伴在高三学子身旁,用平凡的践行书写责任和担当。青岛市第一次模拟训练结束后,尤冬梅老师还用课余时间进行一对一,精准分析,帮助学生分析优劣势,帮助其加强基础知识的落实和短板的提升。同时,结合学生的目前存在的思想困惑,进行适当的情绪、心理方面的疏导,鞭策和鼓励学生树立必胜的信心。

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也格外高涨,及时上传笔记、作业,并提出疑惑,老师们及时完成作业批改,对个体问题直接“一对一”答疑,共性问题采用微信笔记、录制微课等方式进行讲解反馈。

教师是一所学校真正的脊梁,教师队伍良莠直接决定学校成败。青岛16中一方面注重师德建设,通过选树优秀教师典型、弘扬师德先进事迹,激励教师,激发为人师表正能量;另一方面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以新高考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多方位多层次的培训研修。近年来,青岛16中全校教师奋发向上,投身学校教学改革,在专业提升中身体力行,取得了突出成效。青岛16中始终坚定步伐,在现代化教育日新月异变革中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