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教师个性化培训全面展开 246门课程很给力

2018-04-09 19:3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市教育决定自2018年4月份开始,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中全面开展教师个性化培训。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青岛教师个性化培训平台新闻发布会4月9日下午在青岛二中分校礼堂举行。市教育局人事处处长陈健在发布会上说,在前段时间统筹市域内教师个性化培训试点的基础上,市教育决定自2018年4月份开始,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中全面开展教师个性化培训。培训课程按照高资质、高水平的要求,吸引了国内74家优质教师培训机构参与,丰富和优化了个性化培训课程246门,满足了中小学个性化学习需求,得到广大教师和培训机构的认可。

从教师需求出发,个性培训很给力

改变过去自上而下的培训,照顾老师的个性化需求;改变针对性不强、老师动力不足的培训,让老师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根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行中小学教师培训学分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我市的教师个性化培训模式改革,直接从教师需求和教师选择的供给侧入手,激发了教师参训动力。经过前期的培训试点,得到了培训机构、教师等多方肯定,并正式在全市全面展开。

调研教师需求,个性化培训接地气

为更好地满足教师的个性化培训需求,依据《教师专业发展标准》、《学科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等国家标准,按照分学科、分层次、分类别,我市按照年龄段、专业发展水平等多维度设计调查量表,收集了教师对培训内容、形式、时间等方面的真实需求。

从收集的情况分析,教师对于教学技能、研究能力、管理学生的能力等需求中,体现了分层、分科的要求,为引导培训机构研发个性化培训课程提供了依据。比如音乐教师的个性化需求,学校很难满足,但在全部试点学校(或者更大范围内)可以找到共同需要者,就可以组班开展个性化培训,有些校长根据学校特色发展需要提出了学校的个性化需求,多数教师更需要分层、分科“理论+实地考察+实践”相结合的有效培训。

管办评分离,培训各司职责

教师培训中教育行政部门应该管什么?培训机构、学校和教师的职责是什么?如何保障培训质量?借鉴了部分省市在开展教师选培训课程的经验基础上,我市按照管办评分离的要求,明确了教师培训中各要素的职责,确定了教育行政部门不再参与具体教师个性化培训组织工作。

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制定教师需求调查量表、制定培训机构参与培训基本要求和培训内容基本要求、做好培训评价量表制定和学分登记管理等关键环节的有关管理工作;教师培训机构负责开发针对教师个性化需求的培训课程,按照教师选择课程情况,组织实施培训;教师按需选择培训机构、培训时间和培训课程,按时参加培训,并对培训课程进行客观评价;学校根据学校实际,统筹管理教师报名,解决工学矛盾,并按照学校规定报销教师参训费用;第三方服务机构负责对培训的针对性和效果进行独立评价,以加强对培训机构的监管。

第三方专业服务,接受社会监督

培训各要素如何有效组织起来?经过研究,确立了培育第三方服务机构依靠市场的力量组织各要素的模式。该模式不需要财政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把教师需求和教师选择(市场的力量)作为最关键因素,引导各要素发挥最大效益,以满足教师个性化需求。教育行政部门提出基本要求,加强事后监督和教师培训评价,不再具体参与具体培训工作。

今后,我市将通过个性化培训改革模式,不断引导培训机构参与研发基于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个性化发展需求的教师培训精品课程,供教师培训管理部门、学校和教师选择,并不断调整优化,以基本建成分层、分类、分科的青岛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个性化培训课程体系,基本满足教师个性化培训需求。

为保证培训质量,市教育局设立举报投诉电话:85912935,受理教师、学校和社会投诉举报。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