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风靡澳洲的“儿童自控力养成父母课程”在青岛开课了!

2018-03-28 14:5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邢进红老师在课程体验环节与家长们分享了非常简单实用的训练方法:认清孩子的行为分类并针对性的选择如何区分回应。

3月26日,中国家庭教育指导师邢进红老师应邀抵青,与新东方青岛学校郑君玲老师一起,为岛城适龄期的孩子父母带来了一场关于儿童自控力的父母课程,这也是一场非常实用的现场体验课。

孩子缺乏自控力都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有的家长认为,缺乏自控力只是会影响孩子的性格,但是需要注意到的是,除了性格问题,缺乏自控力的孩子在学习、人际、生活甚至健康都会缺乏竞争力。他们情绪控制力弱,容易沮丧;人际控制力弱,不合群;生活控制力弱,不愿等待和忍耐。

小学期间如果缺乏自控力,孩子可能会出现孤独没有同伴,学习生活不快乐,上课不能认证听讲,下课不能按时完成作业,上了很多辅导课却依然无法提高成绩这样的问题。

中学青春期的孩子如果缺乏自控力,可能会让孩子在自我定位的寻求中陷入迷茫,迷失自我,比较严重的可能会出现逃学、厌学、成绩下滑升学困难、沉迷网络等行为问题。

关于自控力对孩子的影响,还有一个著名的棉花糖实验:20世纪60年代,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沃尔•米切尔做了一项实验:这项实验有650名儿童作为被试者参与进来。其内容是是让一个四岁孩子坐在桌前,桌上的盘子有有一颗糖,然后研究者告诉孩子,自己会离开这间屋子15分钟,如果他们回来后这个孩子没有吃掉盘子里的糖,就会再给这个孩子一颗糖作为奖励。但如果孩子在这15分钟内吃掉了糖,就不会再得到其他糖果。

实验结果是有2/3的孩子都没能抵抗住诱惑,无法等待15分钟。实验中只有1/3 的孩子坚持下来了,成功的拿到了第二块糖。

随着时间的推移,数年后,那些参加实验的孩子们已经长大,他们可能已经记不得当初吃了1颗糖还是2颗糖,但那份属于他们的自控力始终在成长,当年那些能够抵住诱惑的孩子变得更强,他们更能持之以恒,拥有更强的社交能力,而且在学业成绩方面也有较好的表现。而另外2/3的孩子们他们出现了更多的健康问题,也容易出现行为问题。

家长应该如何做?

邢进红老师在课程体验环节与家长们分享了非常简单实用的训练方法:认清孩子的行为分类并针对性的选择如何区分回应。

家长首先要根据孩子的行为作出分类,了解规则,才能够对孩子树立规范。同时,家长们还需要学习科学的方式方法,通过信号、手势、动作将规范和要求全面的传递给孩子,帮助规范有效的执行下去。

迈克尔.霍顿在他的著作《自控力成就孩子一生》中指出:自己情绪的管理和控制,成为“新旧脑的切换”,“切换”是一项可习得的思维技巧,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需要进行情绪的管理,做“切换”的练习。

也就是说,自控力并非通过遗传天然获得的,而是可以通过后天学习锻炼的。

这对于家长来说是一件可喜的事情,从自控力课程开课到现在,有很多家长都会询问是否有针对孩子的自控力训练课程。但是对于孩子来说,他的终身课堂是家庭,他的终身教师是家长,在给孩子解决自控力问题之前,必须要先解决家庭问题和家长问题。由家长们带着孩子同步提升,才能真正实现孩子自控力的养成,实现家庭的和睦幸福。

相关链接:《儿童自控力养成课》是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心从澳大利亚独家引进的一套简单、实用、有效的父母课程,面向3-12岁孩子父母开课。课程能够有效帮助家长更好地理解和管理情绪,指导家长运用有针对性的策略和方法,提升孩子的自控力,改变孩子的不良行为,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从而成为高效能父母。

《儿童自控力养成课》在澳大利亚已运营十余年,调查研究显示,6周内可改善90%孩子行为问题,获得众多学员高度评价。课程获得澳大利亚政府官方认可,据不完全统计,澳州超过600所学校使用本课程进行教师培训。该课程已影响澳洲15万家庭,也是澳洲华人社区家庭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

课程创始人迈克尔•霍顿(MichaelHawton)是澳大利亚心理学家、儿童和家庭教育研究专家,有近30年儿童心理研究及家庭教育咨询工作经验。他曾在澳大利亚、美国、英国、新西兰、中国等国演讲并开设工作坊,帮助成千上万的家长解决家庭教育问题。该课程为澳洲政府官方支持的家长课程。迈克尔•霍顿已出版专著《自控力成就孩子一生:儿童行为问题管理手册》(Talk Less Listen More)和《自控力成就孩子一生2:青春期行为问题管理手册》(EngagingAdolesc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