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骨干教师提供在线辅导具有多层意义

2018-04-08 16:07 蒲公英评论网

摘要:此举在国家大力整治不规范的校外培训机构、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的大背景下推出,具有多方面的示范意义。

据报道,北京市日前印发了《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2018—2020年)(试行)》,该《计划》称,北京市9个学科的骨干教师将为学生提供在线免费辅导服务。每个学期内周一到周五18:00—22:00,双休日及法定节假日8:00—22:00,通过双师服务平台开展在线辅导服务。在2016年11月至今开展试点的基础上,2018年将扩大到延庆、怀柔、密云、平谷和房山等区135个项目校共计5万余名初中学生中。

北京市实施骨干教师在线免费辅导服务的计划一经媒体报道,立即引来一片叫好声。此举在国家大力整治不规范的校外培训机构、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的大背景下推出,具有多方面的示范意义。

其一,能有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当前教育供给所存在的问题不是教育资源总供给不足,而是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结构性矛盾突出。名校、名师数量有限,远不能满足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而北京市通过招募骨干教师建立师资储备库,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平台让学生在课余时间和双休日通过手机、PAD等移动终端就可以享受到全市骨干教师的在线辅导。这样就扩展了骨干教师教学的空间,增添了骨干教师教学的功能,弥补了薄弱学校的师资不足,有效地增加了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

其二,能有效缓解校外培训质次价高的难题,给非理性培训消费降温。与教师有偿家教不同,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是由政府主导的直接指向全体学生的免费在线服务,其实施经费和组织管理经费均有政府资金作保障。辅导教师是骨干教师,接受辅导不用付费,辅导平台是政府租用的规范网络平台,对辅导的效果有具体的考核办法和奖励措施,这一切都保证了在线辅导的优质高效。如果各地均仿效北京建立开放型的在线免费辅导服务,孩子们就没有必要一窝蜂地到校外培训机构去参加超纲的、超难度的辅导学习。这样不仅减轻了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也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给非理性的培训消费降温。

其三,丰富了在线教育的形式。北京实行的在线教育辅导有“一对一实时在线辅导”“问题广场”“一对多实时在线辅导”和“微课学习”四种形式。其中,“一对一实时在线辅导”系统可以根据学生在智慧学伴平台前期的学习数据和教师自身的教育特长,实现师生间的精准匹配。学生也可以自主选择教师,根据其可预约的时间段提前预约,按时进行一对一辅导。这些辅导形式不仅弥补了课堂教学的不足,同时也丰富了在线教育的形式,探索了在“互联网+”背景下的多种辅导模式。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教育教学不论是其内容还是形式都将发生变革。北京骨干中学教师为学生提供在线免费辅导服务就是在互联网技术日渐普及的条件下,面对优质教育供给不足的问题而采取的重大变革,值得肯定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