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朝城路小学:每个学生都重要 每个学生都更好

2018-03-07 18:13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最近新学期开学,青岛朝城路小学校长邓晓红在分析上学期学生成绩时发现,学期末和学期初的成绩一对比,学生的优秀率和达标率都有了大幅的提升,这让她非常惊喜和感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最近新学期开学,青岛朝城路小学校长邓晓红在分析上学期学生成绩时发现,学期末和学期初的成绩一对比,学生的优秀率和达标率都有了大幅的提升,这让她非常惊喜和感动。邓校长表示,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学校全员育人导师制的推行。

人人有导师,全员共管理

据朝城路小学德育处主任詹小璐介绍,简单来说,全员育人导师制就是以班级为单位,将学生四个一组进行分组,每个小组搭配固定导师,包括一名家长导师、教师导师、大学生导师及专家导师,小组每月开展一次活动,如读书会活动、义工活动等等。此外,学校也要求老师导师与每位学生家长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家访,对学生进行精准指导。

2017年9月,青岛市教育局下发了《推进中小学全面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工作的意见》,要求中小学为每名学生确定导师,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健康、生涯规划等各个方面予以指导,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全面落实教师“一岗双责”制度,拓展全员育人渠道,形成全员育人特色。

据青报教育在线了解,朝城路小学自去年10月份开始推行这项机制,目前已推行一个学期。邓校长表示,身为教育工作者,珍视每个孩子,学校也一直抱持“每个都重要,每个都更好”态度。而学生成绩达标率的提高,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老师和家长的付出和努力。在全员育人导师制下,学校“画朋友圈”,纳入退休老师、行业精英、大学生等外界资源,组成多样化的导师队伍,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资源,搭建更大的平台,让学生在导师的引领下和多样的活动中,去感受、体验和成长。邓校长说,成绩单背后,其实也是学生综合素质和情感价值观的体现。

学生、老师、家长齐点赞

据了解,朝城路小学一直秉持“德润校园”的理念,非常注重教师的师德和学生的德育。邓校长表示,全员育人导师制也强调教师“立德树人”,学生全面发展,要求老师对学生进行学业、心理成长等方方面面的关怀,全面参与学生成长的过程。邓校长说,上学期末她也收到了很多学生家长对全员育人导师制,尤其是对老师家访这一做法的点赞。

全员育人导师制的推行,会对学生言行、师生关系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邓校长说,她自己也是十几个同学的导师,也需要参加学生的小组活动,进行家访等。其中二年级牛翼德同学身上发生的变化让她感触特别深。“以前不怎么打招呼,现在每次见面,他都热情地问声校长好。”六年级孙翊茗同学表示,现在老师让他们产生了“有依靠”的感觉,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不仅可以找爸妈,还可以向老师诉说,与老师之间的关系也变得更加亲近。

谈及下阶段的工作,德育处主任詹小璐表示,接下来会进一步把工作精细化,把每个细节考虑到位,建立评价和激励机制,同时重点加强对老师的培训。詹小璐介绍说,他们还将尝试把全员育人导师制与传统文化进行结合。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