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想再读次小学”——朝城路小学开放周建家校沟通桥梁

2017-11-02 18:28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17年11月1日至3日,青岛朝城路小学开启家长开放周活动。请家长走进校园,走进课堂,参与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没想到,现在的课堂都这么精彩了,智慧启迪、科技元素与现代课堂结合,让课文也生动了起来,真想再回到小学重读一次!”朝城路小学四年级一班的学生家长刘女士在参加完家长开放周活动后感慨道。为了进一步加强家校沟通,让家长更深入地了解学校的教育教学情况,亲身体验课堂教学氛围,参与孩子们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共同探讨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2017年11月1日至3日,青岛朝城路小学开启家长开放周活动。请家长走进校园,走进课堂,参与活动。

11月2日一早,三年级和四年级的家长们便在校门口排起了队,在出示完邀请函后,分别进入各自孩子班级。课堂上家长们认真听讲,并不时把想法记录在提前拿到的反馈表上,有两位家长为避免影响上课,在纸上沟通想法。朝城路小学教导处主任刘鹏介绍,本次活动的主题是——阅读,点亮心中的梦想,科创,插上成长的翅膀。一共分为四个板块,分别是启智课堂观察、特色课程体验、科创嘉年华、潜心阅读指导。

第一板块,启智课堂观察,邀请家长们到班级听课,给家长一个了解学生上课情况和课堂氛围的机会,观察同学们的上课表现以及教师们如何组织教学。家长们可以对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表现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课间操时间班主任为家长们解读学生习惯,家长们可以根据老师的指导进一步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第二板块,特色课程体验,分为科创教育系列、海洋科技系列、科技探索系列和创客体验系列。科创教育系列包括编程、3D空中打印和无人机,让同学们对先进的计算机技术有初步了解。海洋科技系列包括潜望镜、空气水路两栖船、巴克球、玫瑰灯,让同学们了解海洋相关科技。科技探索系列包括电灯笼、织布机、笼中鸟,激发同学们的探索与动手能力。创客体验系列主要是航空航天VR体验,将航空航天技术与VR技术结合,让同学们对航空发航天技术有一个更为真实的体验和了解。

第三版块,科创嘉年华,包括无人机飞行、航拍体验,各类无人机,飞机模型展示,VEX机器人展示,神奇的纸飞机,定格动画,3D打印坊,模拟飞行,各类创意作品,MAKEBLOCK,缤纷贺卡,智能可穿戴电子,海洋+STEAM,VR海洋课程等特色课程。让同学们通过体验这些创意特色课程进一步提高自身的创意和实践能力。

在VR海洋课程教室,李军辉老师介绍,对于孩子来说,VR就是传说中的“任意门”,可以把他们带到任何地方。虚拟现实技术的沉浸感,让同学在进行知识和体验性内容的时候,由过去的抽象图文呈现变成身临其境的空间呈现,这能够大大提升孩子们对学习对象的理解力和记忆力。另外,虚拟现实技术的多媒体特征,可以大大丰富多媒体应用教学的手段,由“静学”变成“动学”。

第四板块,潜心阅读指导,主要针对一、二、六年级,开展“与孩子共成长”亲子阅读指导和“伴读:读书点亮我们的梦想”讲座,邀请报社资深记者前往学校进行写作指导。活动让家长全程参与,学习如何伴读,如何在家正确指导孩子阅读,以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朝城路小学校长邓晓红介绍,以家长开放周活动为纽带,打造家校沟通的桥梁。通过开放周活动将本学期关于课程建设、学生发展、活动架构的想法和初步成果展示给家长看,家长通过体验和孩子的表现,将直观感受和建议反馈给学校,学校可以作为很好的参考。学校在培养过程中发展目标转换,更加注重孩子的思维品质和动手实践能力的提升,而这需要与家长达成价值观上的一致,因此,朝城路小学不断通过实打实的课程、讲座和活动,让家长逐渐认同学校的培养目标。家校的合作,不是谁引导谁,而是在价值观一致的前提下,共同努力和促进。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孙华健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