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朝城路小学:“童心同德,家校同行”迎教师节

2017-09-04 14:58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朝城路小学为了迎接第33个教师节的到来,举行了“童心同德,家校同行”教师节系列庆祝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为了迎接第33个教师节的到来,9月4日上午,青岛朝城路小学举行了“童心同德,家校同行”教师节系列庆祝活动。此次活动开设了“师生对对碰 完美教师实验室”、“酵素制作添乐趣”、“童心梦 教师梦”、“教师妈妈访千家”等一系列趣味环节。

活动上,学校特别聘请中山路派出所邹刚、隧道中队尹剑分别担任法制副校长和校外辅导员负责学校法制和安全教育工作。

另外,邓晓红校长还为上学期评选出的楷模教师魏锦婷、赵惠煜、刘明明、高钰、温成媛、苏彬共六位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这六位老师用爱心和责任叩响了每一位学生的心扉,用爱心和脚步丈量着每位学生成长的心路历程。她们没有豪言壮语,却在平凡的教育路上,日复一日地用执着的足音踩出了不平凡的旋律。

用昵称表达对老师的爱

“知识超载型”、“麻辣酱香型”、“学院派掌门人”、“甜润丝滑盟主”,这些时尚又形象的词语都是学生用来形容老师的,这些词语代表了不同类型的老师。按照对这些类型的教师的喜欢程度,学校组织了一次师生网络投票,全校共有600多名学生参加了投票。老师和学生的网络投票的结果差别不小,学生们最喜欢“知识超载型”,而老师最喜欢“麻辣酱香型”。老师甚至比学生的思想更加前卫,通过网络投票的结果,老师们知道了怎样做学生喜欢的老师,而学生则能真实的表达自己的心声,师生之间的距离进一步拉近。

角色互换 将心比心

为了让师生之间增进了解,教师节朝城路小学还设计了“童心梦,教师梦”师生角色互换体验活动,朝城路小学组织学生自己备课上一堂体验课。学生还可以自己组织一次游艺活动并邀请老师们参加。通过活动让学生们体验了做一天老师的责任心,也让老师体验童趣,找回赤子之心,教师节真正成为了师生互动的双重动感节日。

家访走千家

为了让师爱进一步绽放,朝城路小学在教师节期间还开展“教师妈妈访千家”活动,让每一位老师走进学生家庭,实现百分之百的家访互动。

这次活动将覆盖整个学期,覆盖所有教师、学生。因为朝城路小学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有49.8%,所以家访的难度有所增加。所有教师每月制定家访计划,每周跟进采访进度,根据不同家庭情况进行不同地点的家访。

这次活动不仅仅是常规的家访,而是对所有在校生家庭的一次摸底,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居住环境、学习环境,了解父母的教育理念,更加全面的了解每个孩子的现状,在全面了解每个孩子的情况后再进行更加贴合的培养对策。

“教师妈妈访千家”活动促进了家校之间心与心的深度连结,让老师了解了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也让家长重新认识老师,更加了解朝城路小学。

邓晓红校长说,除了这次家访活动,还要开展邻里活动,让学校周边的居民参与到学校活动中,让他们了解朝城路小学。在平日教学中难免会打扰到他们,也借机向他们表示歉意以及感谢对学校教育的理解和支持。

多少个日子老师们牵着朝霞作伴,跟着晚霞回家,滴滴汗水老师们始终把教书育人的职责牢记,朝城路小学通过这一系列活动使师生们在欢乐轻松的氛围中进一步增进了感情,尊师重道的传统也在校园传承下来。

青报教育在线 iqdedu.com 王佳文 刘旭洋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