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朝城路小学家校互动:759名学生100%家访

2017-09-07 06:31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了更加深入了解每一位学生,建立家校更顺畅的沟通渠道,青岛朝城路小学了启动“教师妈妈访千家”活动,学校28名党员干部、级部组长预计本周将走访14个特殊学生家庭,通过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全面掌握学生的家庭教育和家庭生活状况。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有人曾说,如果把教育比作一棵树,家庭教育是树根,学校教育是树干,社会教育是树冠。可见在基础教育阶段,学生的家庭教育乃是教育之根本。

为了更加深入了解每一位学生,建立家校更顺畅的沟通渠道,青岛朝城路小学了启动“教师妈妈访千家”活动,学校28名党员干部、级部组长预计本周将走访14个特殊学生家庭,通过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全面掌握学生的家庭教育和家庭生活状况。

64位老师走访700余个家庭

9月6日下午4时30分,在学生陆续放学后,校长邓晓红、副校长张绮、班主任以及任课老师分头开始第一批学生的“教师妈妈访千家”活动。张校长和一年级一班班主任孙玉红来到班级一对双胞胎姐妹的家里。“经过前期了解,这对双胞胎姐妹家庭条件比较特殊,父亲55岁,母亲45岁,属于低保户,姐姐性格比较开朗,跟班里同学们玩得不错,妹妹性格内敛一些。希望这次走访能够深入了解这个家庭,在今后对待孩子的教育上也有所侧重。”班主任孙玉红介绍到。青报教育在线跟随张校长和孙老师一路步行前往双胞胎姐妹家,路上张校长介绍到,朝城路小学49.8%的学生为新市民子女,很多父母都是平凡而朴实的工作,比如早夜市工作、超市或者餐厅打工者等等。深入了解每个孩子背后的家庭,则可以更好了解孩子的性格以及习惯养成,同时协助父母针对孩子教育问题“有的放矢”。而这次活动从特殊家庭、特殊孩子走访,平均每周2天,在全校62位老师的努力下,用大约12到13周将全校759名学生全部走访完毕。

一到双胞胎姐妹的家门口,她们的爸爸妈妈热情迎接老师们。孙老师首先鼓励和表扬了学生在校的优秀表现,也分析查找了学生在学校学习中存在的问题,继而根据“家访十问”,孙老师着重询问了如“家庭中谁主抓学生学习”、“是否有独立安静的学习空间”、“家中有多少书刊供学生阅读”等与学生的家庭教育息息相关的问题。同时,了解到这个家庭父亲55岁,身体不太好,血糖高、心脏病等让其无法做重体力活,只能隔几天帮别人开一开出租。母亲则是一名家庭主妇,家庭收入主要靠父亲和低保,住房则是政府回迁房,虽然温馨,对于一家四口来说也是蛮拥挤。尤其在张校长询问到独立学习空间时,学生妈妈面有难色“家里地方小,两个孩子一起背书确实会相互影响。”

孙老师询问孩子在家的性格时,学生妈妈说孩子会有些“叛逆”,比如早上让她们多穿衣服也不听。孙老师耐心解释到,其实这是孩子想独立,说明她们有想法,是成长路上的思想发展。随后孙老师和张校长又询问孩子习惯养成方面,学生妈妈吐露自己的困惑,“两个孩子一回家就开始玩,也不先好好做作业,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孙老师建议到,“可以让孩子放学后先休息一会,吃点东西,但是一定要制定规则,时间一到闹钟一响必须写作业。时间久了,不用你催她们就会自动写作业了。”在一个多小时的家访时间里,张校长和孙主任耐心询问,并不时给予家长信心和正确的教育方式,家长很是感动。

办好家门口学校,不是“作秀”

校长邓晓红和班主任魏锦婷则是走访的特殊家庭崔子和家。崔子和由于妈妈工作繁忙,每天都是爷爷奶奶接送,跟妈妈呆在一起的时间少之又少。已经4年级的崔子和非常聪明乖巧,同时很有自己的想法,告诉老师自己长大后想当一名交警,喜欢读杨红樱的小说。在崔同学家,爷爷在书房展示自己的书法,虽然房子很是破旧,但是整个家庭弥漫着一种浓浓的书香气息。崔子和说,我和爷爷奶奶经常并排在桌子上练字。邓校长表示自己很是感动,“我们走到每个家庭中去,深入感受每个家庭的‘家风’。咱们家孩子的优秀离不开爷爷奶奶儒雅、宽厚、正直的家风,这种人格魅力时刻影响着孩子。”

邓校长还介绍,朝城路小学就是要“办好家门口的学校”。通过做好100%的家访,真正了解学生的家庭背景、成长环境,才能在学校里有针对地教育好孩子。通过“教师妈妈访千家”这个活动,不仅仅让老师们深入了解学生,也希望家长能够感受到老师们的这份赤诚,只有“以爱换爱”“以心换心”,家校之间的联系和沟通才会更加紧密。家庭和学校通过这个纽带,借助家长的助力,对于学校教育也是非常大。办好“家门口的学校”,更重要的是邻里邻居的好口碑,不是作秀,而是让家长和老百姓看到我们的真心和实干,形成滚动的正能量。

值得注意的是,朝城路小学的28名党员教师和教研组长是本次“教师妈妈访千家”活动的首批家访小组成员,这充分显示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提振精气神,实干勇担当,也为此后活动的深入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活动,老师和家长都各自了解了学生在家庭和学校中的表现,同时也交流了在学生教育方面的心得体会。同时,学校通过家访了解了一些隐性问题,并据此找出了部分学生学习行为形成的根本原因,这有利于今后学校从根源着手,有的放矢地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真正做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孙华健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