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娃娃机搬进教学楼,朝城路小学首届欢乐节定制欢乐大餐

2017-12-29 16:1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欢乐节的意义并不仅仅是制造欢乐,更重要的是让学生能够通过亲身的体验,深入的思考,去掌握获得欢乐的方法和智慧。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甜蜜可口的美食,奇幻美妙的课程,欢畅有趣的娱乐项目,民主自由的参与方式……12月29日朝城路小学欢乐节在学校举行,全校师生和60余名家长共同融入欢乐的海洋。

从口福到眼福,学校也能嗨成“游乐场”

一进入教学楼,各式欢乐大餐琳琅满目:一楼美食长廊从西式甜点,到日式料理,再到中式小吃,各类美食齐聚,学生们尽情体验无国籍料理;二楼科创长廊帮你打开脑洞,海洋VR,钟表DIY设计,神奇的无人机,多米诺骨牌,学生们经历了一场场烧脑体验;三、四楼艺术长廊,传统剪纸、沙画、面塑、衍纸、中国结制作、京剧学唱……新课程让学生们直呼过瘾,欢乐影院最新大片、抓娃娃机获取幸运奖励。

四年级的一位同学表示,在学校里感受到了游乐场的欢乐氛围,吃着家长们准备的甜点小食,参加最喜欢的课程,做个游戏放松休闲一下,“欢乐节太有意思了,真想天天都过欢乐节……”

3天精心准备 家校合作造快乐

据悉,朝城路小学本次活动是家校合作的良好成果。欢乐节的筹备阶段,学校面向全体家长征集欢乐节的摊位,家长们全体动员,热情参与,各显神通。有的提供饮食类支持,有的提供课程类的支持……家校的合作让活动更加的丰满而有趣,学校像是一个幸福和谐的欢乐大家庭,本次欢乐节共征得家长摊位30余个,食品类摊位全部由家长提供。

六年级一班的七八位家长头戴兔子耳朵,邀请孩子们来“购买”手工饼干。家长刘女士告诉青报教育在线,自己在家准备了三天,之前也不会烤饼干,这次“现学现卖”。“马卡龙饼干比较难做,试验了好几次才做出来。这次活动让家长和孩子融合到一起,孩子团体意识、规划意识得到锻炼,我们很希望此类活动多多举办。”

民主+自由,定制一份欢乐大餐

想参与欢乐节,可不是那么简单,本次欢乐节利用学校公平、长效的奖励机制,让学生在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后为自己赢得权益,赢得欢乐。为了让学生体会到只有通过自己的付出才能赢得回报,学校增设了认证环节,能不能参与活动,能参与多少项活动,这些都需要得到同学、老师、学校的认证。活动前每一位学生都领到了一本欢乐节的通行证,欢乐节前各班都组织了一次民主测评会,学生们进行期末盘点发言,全班进行民主投票。“我们班想再多申请一些参与活动的机会”,“我觉得我的权限有点少”……

拿到签证后,学生们便可自由选择,自己定制搭配一份欢乐大餐。将有限的活动权限全部用来换吃的还是参与课程?活动权是独享还是分享?理性选择还是跟着感觉走……这些卷子上没有的现实题对学生来说是一个考验,在活动中体验,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成长,欢乐节这项课程超越了书本知识的局限。

校长邓晓红:快乐是最大的生产力

朝城路小学校长邓晓红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欢乐节的意义并不仅仅是制造欢乐,更重要的是让学生能够通过亲身的体验,深入的思考,去掌握获得欢乐的方法和智慧。学校通过民主、自由的参与方式充分锻炼了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让学生学习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同时在短暂的时间内,让学生学会选择和规划。

在接下来的学期中,还会进行类似的活动,所以动员学生和班级规范行为,争做德润先行班。快乐是最大的生产力,只有通过快乐的活动,让孩子们自发主动地规范自己,才能带动学校的整体发展。学校也希望通过活动,让学生能够真正的爱班级,爱学校、爱学习,真正让欢乐伴随孩子的成长,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孙华健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