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给力!全国超八成县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

2018-02-28 15:17 微言教育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月28日上午,教育部召开第五场教育新春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有关情况。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出席发布会。

2月28日上午,教育部召开第五场教育新春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有关情况。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出席发布会。

何秀超在发布会上介绍,2017年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又取得新进展,有560个县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截至目前,全国有2379个县义务教育发展实现基本均衡,占全国总县数的81%。上海、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吉林、安徽、山东、湖北等11个省(市)整体通过评估认定。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具体进展如何?下一步有什么计划?一起来看↓↓↓

一、督导评估认定取得新拓展

■认真做好563个申报县的核查评估认定工作。

■ 全面监测复查1816个基本均衡县的水平。

■ 全程监测500多个未申报县的发展情况。

二、义务教育均衡实现新突破

各级政府坚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不断探索创新、不断加大落实,在办学条件、教师队伍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据各地接受实地检查时所报数据统计,自2013年启动督导评估认定以来,各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投入不断增加,新建改扩建学校约26万所(注:含多次改扩建学校的重复统计),增加学位2725万个,补充教师172万人,参与交流的校长和教师243万人次。目前,义务教育学校、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面貌得到较大改善,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逐步扩大,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化解,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1.抓政府责任落实有新作为。

各级政府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努力构建政府为主、部门协同、多元参与的均衡发展推进机制。同时,以教育督导为主要抓手,努力构建督导检查、问题整改、通报约谈等多种手段组成的监督体系,强化任务落实问责制。

2.抓办学条件改善有新面貌。

各地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进程中,健全城乡统一的投入机制,统筹各级、各渠道资金,向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倾斜。各地立足学校发展需要,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全国近五年累计建设各类校舍和附属用房面积4.5亿平方米、体育运动场馆3.4亿平方米、实验室功能室746万间,新增设施器材和信息化装备价值3257亿元、图书14.4亿册、计算机1248万台。各地在学校校舍建设、设备配置的基础上,还十分注重在校园安全、美化绿化、改善生活设施方面的投入,为师生学习、生活提供更加舒适安全的环境。

3.抓乡村教师队伍有新优化。

各地拓展多种补充培养渠道,突破体制机制障碍,不断输入新鲜血液,充实农村教师队伍。全国近五年新补充教师中,音体美科学信息教师31万人,占新补充教师总数的18%。各地重视加强教师培训,改进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不断提升农村教师队伍能力水平。各地开展“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健全校长教师交流机制,突破交流轮岗的制度瓶颈,让教师资源动起来、活起来、优起来,推动师资均衡配置。各地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努力让长期工作在艰苦地区的农村教师有地位、有实惠、有发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4.抓联盟办学资源有新共享。

各级政府积极推进教育资源供给侧改革,采取集团化办学、委托管理、学区制管理、名校办分校、结对帮扶等多样化办学体制,为各学校之间共享资源、以强带弱、整体提升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水平搭建平台,推进所有学校共同发展。

5.抓信息化建设有新突破。

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学校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深度融合与创新,推动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开放与共享,加快实现偏远农村地区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创新农村偏远地区教师智慧成长的新模式。目前,全国6万多个教学点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惠及400多万偏远农村地区的孩子。

6.抓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有新缓解。

各地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的思想统领,强化德育为先,创新德育模式,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各地广泛开展中华传统文化、地方文化、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以特色发展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各地深入推进新课程改革,以强化教学常规管理为抓手,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为重点,创新教学手段,提高课堂质量,促进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7.抓特殊群体入学有新关爱。

各地把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努力落实“两为主”和探索在当地参加中高考的相关政策。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纳入社会管理创新体系,统筹协调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工作,确保每一名留守儿童都能得到特殊关爱。各地政府重视残疾儿童教育,积极构建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为补充的特殊教育新格局。各地政府建立并完善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健全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学生资助体系,基本实现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8.抓消除大班额有新进展。

各地结合城镇化进程、学龄人口变动趋势、计生政策调整等因素,科学测算解决大班额问题需要增加的学位数、班数、学校数、教职工数以及建设用地、资金投入等,编制专项规划和工作方案。地方各级政府落实经费投入主体责任,充分挖掘教育用地资源,统筹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按照国家规定班额标准,新建和改扩建校园校舍,重点解决城镇大班额问题,加快消除现有大班额;通过合理划定招生范围、试行学区制管理、规范入学手续、实行阳光招生、完善学籍管理等举措,全面推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限制班额超标学校招生人数,合理分流学生。经过努力,义务教育大班额现象较上一年明显缓解。

三、人民群众需要期待新作为

从2017年督导评估认定情况来看,尽管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人民群众接受良好义务教育的需求仍有一定差距。主要原因:一是部分地方政府推进力度不够,二是部分学校标准化建设力度不够,三是部分地区教师队伍均衡配置力度不够等。

新时代催生新征程,新需要期待新答案。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1.夯实政府责任,固均衡发展之根。

一是加大投入,重点倾斜薄弱。要依法依规持续增加经费投入,满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需要,真正把经费投入向农村地区和薄弱学校倾斜。

二是落实责任,啃下“硬骨头”。要落实工作责任,解决当前义务教育发展中长期存在的、百姓反映强烈的择校、大班额、学业负担过重、豪华校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

三是强化督导,加大监管力度。要紧紧抓住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的“牛鼻子”,要加大对政府和主要负责人履行教育职责考核,要进一步健全教育督导机构,充分发挥督导作用。

2.振兴乡村教育,补均衡发展之短。

一是大力推进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要做好学校校舍、功能室、运动场、食堂、教师周转房等规划工作。要依据各地省定标准,配齐配足图书、功能室、仪器设备及信息化装备。要因地制宜,适当提高各项配置标准。

二是加快农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建设。要保留必要的村小和教学点,保障必要的办学条件,让乡村小规模学校小而优,小而美。

三是加强控辍保学工作。要围绕辍学高发重点地区和重点学段,明确控辍保学工作的“时间表”,实施精准控辍。

3.深化队伍改革,抓均衡发展之本。

一是全面提升教师素养。要按数量按结构补充农村教师,创新教师培训模式,激发教师热情,让教师自主发展、主动发展、创新发展。

二是突破教师管理制度。要深入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推进义务教育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建立切实有效的激励机制吸引骨干教师和优秀学校管理人员合理向农村地区、薄弱学校流动。

三是增强教师获得感。要落实好艰苦边远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为农村教师想更多办法,做更多实事,用政策拴心留人,让教师安心教书。

4.推动内涵发展,创均衡发展之优。

一是深入实施素质教育。要坚持德育为先、育人为本,开齐开足开好体育、美育、劳教等课程,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国防教育。要加强课程教材建设,健全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构建符合现代教育理念的义务教育课程体系。

二是拓展优质均衡发展新格局。要以优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指导,全面推进集团化办学、学区制改革、学校联盟、城乡结对等,向薄弱学校输入先进教育思想、办学理念、管理方式、优良师资和优秀文化,带动薄弱学校更好更快发展。

三是深入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要推进现代学校管理、中小学校长职级制、考试评价制度等改革,改进和加强义务教育学校管理工作,加快推进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始终在路上。从数量上看,虽然全国超过80%的县通过了评估认定,但剩下的大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其中有许多县位于边远山区、牧区和高寒高海拔地区,办学面临许多特殊困难,教育脱贫攻坚的任务艰巨。2018年,将继续做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督导评估认定工作,实现全国85%的县达到基本均衡目标。同时,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工作,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更高水平上不断推进,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而有质量义务教育的需求。

发布会上还公布了2017年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名单。具体有哪些?一起看全名单↓↓↓

河北省(34个)

秦皇岛市:抚宁区、卢龙县

邯郸市:永年区、大名县、魏县

邢台市:沙河市、邢台县、临城县、柏乡县、巨鹿县、威县、清河县

保定市:竞秀区、莲池区、涿州市、定兴县、易县、博野县

张家口市:康保县、涿鹿县

承德市:兴隆县、隆化县

沧州市:黄骅市、河间市、沧县、肃宁县、南皮县

廊坊市:固安县、文安县

衡水市:桃城区、冀州区、武强县、安平县、阜城县

山西省(25个)

大同市:矿区、阳高县、天镇县、浑源县、大同县

长治市:长治县、长子县

晋城市:陵川县

朔州市:怀仁县

运城市:稷山县、夏县

忻州市:忻府区、定襄县、五台县、繁峙县、宁武县、神池县

临汾市:侯马市、曲沃县、襄汾县、洪洞县、汾西县

吕梁市:兴县、临县、石楼县

内蒙古自治区(32个)

呼和浩特市:回民区、土默特左旗

包头市:昆都仑区、东河区

乌海市:乌达区

赤峰市:松山区、宁城县、克什克腾旗、喀喇沁旗

通辽市:科尔沁区、奈曼旗、科尔沁左翼中旗

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

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阿荣旗、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鄂伦春自治旗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五原县、乌拉特前旗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丰镇市、卓资县、凉城县、察哈尔右翼前旗、四子王旗

兴安盟:突泉县、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右翼中旗、扎赉特旗

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太仆寺旗

辽宁省(21个)

大连市: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鞍山市:铁西区

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清原满族自治县

本溪市:明山区

锦州市:太和区、黑山县、滨海新区

营口市:老边区、盖州市

阜新市:细河区、清河门区

辽阳市:太子河区

盘锦市:兴隆台区

铁岭市:铁岭县、西丰县

朝阳市:龙城区、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

葫芦岛市:连山区、绥中县、杨家杖子经济技术开发区

吉林省(11个)

长春市:榆树市、农安县

四平市:梨树县

通化市:集安市

白山市:浑江区、靖宇县

松原市:宁江区、长岭县、乾安县、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

黑龙江省(65个)

哈尔滨市:道外区、阿城区、尚志市、五常市、依兰县、方正县、宾县、巴彦县、通河县

齐齐哈尔市:龙沙区、铁锋区、昂昂溪区、碾子山区、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克东县

鸡西市:鸡冠区、恒山区、虎林市、密山市、鸡东县

鹤岗市:工农区、南山区、东山区

双鸭山市:尖山区、岭东区、四方台区、集贤县、友谊县、饶河县

大庆市:萨尔图区、红岗区、大同区、肇州县、肇源县、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

伊春市:伊春区、五营区、汤旺河区、乌伊岭区、铁力市、嘉荫县

佳木斯市:前进区、向阳区、郊区、同江市、抚远市、桦川县

七台河市:勃利县

牡丹江市:东安区、爱民区、西安区、海林市、宁安市、穆棱市、东宁市、林口县

黑河市:爱辉区、逊克县、孙吴县

绥化市:庆安县、绥棱县

大兴安岭地区:呼玛县

农垦总局:哈尔滨管局、北安管局

森工总局:松花江管局

安徽省(12个)

淮南市:寿县

安庆市:太湖县、宿松县

阜阳市:临泉县、阜南县、颍上县

宿州市:萧县、泗县

六安市:裕安区、叶集区、霍邱县

亳州市:利辛县

江西省(28个)

南昌市:安义县、南昌高新开发区

景德镇市:昌江区、乐平市、浮梁县

萍乡市:湘东区、莲花县

新余市:新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鹰潭市:鹰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赣州市:瑞金市、安远县、龙南县、定南县、兴国县、会昌县

吉安市:井冈山市、吉水县、万安县

宜春市:袁州区

抚州市:南城县、崇仁县、乐安县、宜黄县、资溪县、广昌县

上饶市:弋阳县、万年县、三清山风景名胜区

山东省(23个)

枣庄市:薛城区、山亭区

济宁市:泗水县、梁山县

德州市:陵城区、乐陵市、宁津县、庆云县、临邑县、平原县、夏津县、武城县

聊城市:东昌府区、阳谷县、莘县、冠县

菏泽市:牡丹区、定陶区、曹县、成武县、郓城县、鄄城县、东明县

河南省(33个)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金水区

开封市:鼓楼区、龙亭区、禹王台区、祥符区

洛阳市:老城区、偃师市、伊川县

平顶山市:石龙区、汝州市、宝丰县

安阳市:文峰区、龙安区

鹤壁市:浚县

新乡市:凤泉区、辉县市、新乡县、获嘉县

焦作市:马村区

濮阳市:清丰县、南乐县

许昌市:建安区、禹州市

三门峡市:渑池县

南阳市:卧龙区、方城县、淅川县

信阳市:潢川县

周口市:扶沟县、商水县、郸城县

驻马店市:汝南县

湖北省(10个)

黄石市:阳新县、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

荆州市:石首市、监利县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建始县、巴东县、宣恩县、咸丰县、来凤县

湖南省(43个)

衡阳市:南岳区、常宁市、衡阳县、衡南县、衡山县、衡东县、祁东县

邵阳市:双清区

岳阳市:岳阳县、华容县、湘阴县

常德市:鼎城区、安乡县、汉寿县、澧县、桃源县、石门县

益阳市:资阳区、沅江市、桃江县、安化县

郴州市:资兴市、宜章县、永兴县、嘉禾县、临武县、汝城县、安仁县

永州市:冷水滩区、祁阳县、东安县、道县、宁远县、蓝山县

怀化市:洪江市、溆浦县、新晃侗族自治县、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

娄底市:涟源市、双峰县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泸溪县、花垣县

广西壮族自治区(21个)

南宁市:隆安县

柳州市:柳江区、柳城县、融安县、融水苗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

梧州市:岑溪市

北海市:铁山港区

钦州市:灵山县

贵港市:港北区、港南区

玉林市:玉州区、容县

百色市:凌云县

贺州市:钟山县、富川瑶族自治县

来宾市:兴宾区、金秀瑶族自治县

崇左市:宁明县、大新县、天等县

海南省(5个)

万宁市、定安县、临高县、乐东黎族自治县、陵水黎族自治县

重庆市(9个)

合川区、南川区、武隆区、丰都县、忠县、云阳县、奉节县、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

四川省(31个)

自贡市:贡井区、荣县、富顺县

泸州市:纳溪区

德阳市:中江县

广元市:昭化区、旺苍县、苍溪县

遂宁市:大英县

内江市:市中区

南充市:嘉陵区、蓬安县

眉山市:洪雅县

宜宾市:江安县

广安市:广安区、前锋区

达州市:达川区、大竹县

巴中市:恩阳区、平昌县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黑水县、红原县

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色达县、理塘县、巴塘县

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会东县、宁南县、冕宁县

贵州省(22个)

六盘水市:盘州市

遵义市:汇川区、红花岗区、赤水市、桐梓县、湄潭县、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

安顺市:平坝区、普定县

毕节市:大方县

铜仁市:碧江区、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

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县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三穗县、台江县、雷山县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瓮安县、长顺县、龙里县、惠水县

云南省(45个)

昆明市:呈贡区、东川区、宜良县、嵩明县、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

曲靖市:师宗县、罗平县

玉溪市:通海县、华宁县、峨山彝族自治县、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

保山市:隆阳区、龙陵县

昭通市:鲁甸县、盐津县、大关县、威信县

丽江市:永胜县

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

临沧市:永德县、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

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牟定县、姚安县、元谋县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泸西县、河口瑶族自治县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西畴县、马关县、丘北县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勐腊县

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永平县、洱源县、漾濞彝族自治县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陇川县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

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

西藏自治区(15个)

拉萨市:达孜区、当雄县

日喀则市:江孜县、谢通门县、定结县

昌都市:八宿县、芒康县

林芝市:察隅县、朗县

山南市:措美县、错那县、浪卡子县

那曲市:申扎县、巴青县

阿里地区:日土县

陕西省(30个)

西安市:灞桥区、雁塔区、临潼区、周至县

铜川市:印台区

咸阳市:渭城区、泾阳县、乾县、礼泉县、永寿县、旬邑县、淳化县

渭南市:临渭区、华州区、澄城县

延安市:子长县、甘泉县、洛川县

汉中市:汉台区、城固县、洋县、镇巴县

榆林市:横山区、府谷县、佳县、吴堡县、清涧县、子洲县

安康市:紫阳县、岚皋县

甘肃省(14个)

兰州市:永登县、榆中县

白银市:会宁县

天水市:秦州区、麦积区、甘谷县

张掖市:民乐县

平凉市:静宁县

庆阳市:华池县

定西市:安定区、陇西县

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卓尼县、玛曲县

青海省(13个)

西宁市:湟中县、湟源县、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

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

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河南蒙古族自治县

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

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玛多县

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称多县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都兰县

宁夏回族自治区(4个)

固原市: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

中卫市:海原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4个)

吐鲁番市:高昌区、托克逊县

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

和田地区:策勒县、民丰县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焉耆回族自治县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

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

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青河县

自治区直辖县级行政单位:石河子市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