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全国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会议在青召开 为教育均衡指明新方向

2017-12-25 21:36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2月25日,教育部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全国统筹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现场推进会。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交流各地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部署下一阶段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工作,12月25日,教育部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全国统筹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现场推进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主持会议;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群,山东省副省长任爱荣分别参加现场考察和会议;会议由教育部主办,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市教育局承办。中央编办、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教育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负责同志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青岛市委常委、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邓云锋,青岛市副市长朱培吉参加了上述活动。

会上,山东省青岛市、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甘肃省平凉市崇信县、江西省上饶市弋阳县先后以“视频看现场”的形式展示了统筹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典型经验做法;山东省、山西省、湖南省、宁夏回族自治区、云南省教育厅和上海市教委、河北省石家庄市教育局先后做大会发言,分别介绍了各省市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经验和做法。

会议还分三路实地考察了青岛西海岸新区育才初级中学、凤凰岛小学,市南区青岛第五中学,崂山区麦岛小学、育才学校,市北区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城阳区天泰城学校等5个区的7所中小学。

近年来,青岛市委、市政府坚持统筹城乡发展,以办好每一所学校为目标,按照全国一流、青岛特点、创新示范的要求,以改革促均衡,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明显提高。青岛市先后被确定为全国普通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等12个国家级改革试验区。2012年,青岛市政府印发《青岛市2012年推进区市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方案》,到2015年底,青岛市10个区市全部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验收,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教师编制标准、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和基本装备配置标准“四统一”。2014-2015年,全市义务教育校际均衡程度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均排名第一。2016年,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总体满意度位居全国19个重点大城市第一。

日前,青岛市政府印发实施了《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全面实现县域均衡的基础上,将统筹推进市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纳入全市教育发展重点战略目标,明确提出实施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学校一体化建设、推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一体化发展、推进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一体化投入等十项举措,计划到2020年基本实现市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实现从县域均衡向市域均衡,从促进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从外延均衡向内涵均衡的新跨越,真正实现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