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看青岛西海岸新区如何破解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难题

2017-12-26 08:17 青岛西海岸发布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教育,是每个新区人都牵挂在心头的事情。教育,也让新区更加美丽。近几年,青岛西海岸新区一直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为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提供了“西海岸方案”,得到了...

教育,

是每个新区人都牵挂在心头的事情。

教育,

也让新区更加美丽。

近几年,青岛西海岸新区

一直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为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

提供了“西海岸方案”,

得到了全国各方认可。

12月25日,教育部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全国统筹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现场推进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主持会议;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群,山东省副省长任爱荣分别参加现场考察和会议;会议由教育部主办,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市教育局承办。中央编办、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教育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负责同志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育才初级中学

凤凰岛小学

青岛西海岸新区育才初级中学和凤凰岛小学向会议提供了观摩现场,现场展示了新区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工作成效。

青岛西海岸新区是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第九个国家级新区,陆域面积2127平方公里,海域面积5000平方公里,辖26个镇街、1221个村居,总人口184万,综合实力稳居19个国家级新区前三强。共有各级各类教育机构729所,在校生23.6万人,教师1.65万人,其中,义务教育学校126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46所、约占37%。

新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教育思想,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打造“教育,让新区更美丽”品牌,新区被评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在山东省群众教育满意度测评中居青岛各区市首位,为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提供了“西海岸方案”。

优先发展——最美的建筑是学校

01

布局有规划

全域统筹城乡学校布局,编制《新区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区人大审议通过,依法监督执行。“十三五”期间,全区规划新建学校162个,其中义务教育学校86所,扩增学位8.6万个,规划预留义务教育学校80所。

02

建设有标准

按照标准最高、质量最优、装备最好的原则,制定“西海岸标准”——《青岛西海岸新区学校建设标准》(青新办【110号】)。

新建学校突出绿色理念,采用海绵城市、被动房技术建设,新风系统、地下停车场成为“标配”。游泳馆、艺术馆学区共享,农村学校“华丽转身”,海岛师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特殊教育中心获评2017年山东省绿色校园科技示范项目。

03

实施有专业团队

成立国有青岛西海岸职业教育集团公司,专门负责教育项目融资与建设,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学校建设实行“挂图作战”和“交钥匙”工程,近三年累计投资33亿元,新建64所中小学,完成116处运动场地塑胶改造,建成114处学校标准化食堂。专业团队创造“西海岸速度”,有效破解了“大班额”难题。

完善学位设置与学龄人口增长相互协调发展机制,新市民子女以公办中小学为主接收入学,入学率达100%,与本区户籍子女享受同等待遇。

优化师资——最美的职业是教师

1、趟出补充教师“新路子”

作为山东省首批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示范区,创新教师补充机制,近三年聘任教师2438名。

2017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解决农村音体美教师100人,补充曲艺、书法、足球等特色课程教师150人。

新区出台《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办法》(青西新管办发2016【9号】),引进和培养名师名校长59人。

2、开通教师专业成长“快车道”

实施新教师三年培养行动计划,完善“集中培训、挂职锻炼、返岗实践”培训机制,选派580名教育干部到知名高校培训学习,选派103名年轻干部到全国名校挂职锻炼。

涌现出全国文明家庭逄秋香、全国最美乡村教师薛跃娥、山东省农村最美特岗教师管桂梅、青岛最美海岛教师张丽等一批先进典型。

3、发放农村教师“大红包”

每天为农村教师开通免费班车、发放午餐补贴,每月发放490元津贴,每年免费体检。

为农村教师单列评优树先指标,实施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跨校聘任高级职称制度,提高农村学校中高级岗位配置比例,让农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优质教育——最美的获得是成长

01

编写乡土文化读本

让学生记住美丽乡愁。编写西海岸乡土读本《我的家乡》系列丛书,打造传统文化系列课程,为新区学生搭建文化载体,积淀人生底色。

02

开展研学旅行

让学生身体和心灵一起行走。新区将研学旅行列为政府实事,投入1000万元,利用驻区高校资源、科普资源、人文资源,设立首批32个研学旅行基地,让学生在走中学、研中悟,知行合一。

03

推动足球进校园

让学生青春悦动世界。新区拥有15所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学校,建成77 处校园标准足球场,引进高水平足球教练,与专业足球俱乐部建立合作。

依托中德生态园德国足球亚洲基地,积极开展青少年国际足球交流活动。新区小学女子足球队获山东省女子校园足球联赛冠军。

新区两名学生入选教育部赴欧洲足球训练营,学生靳巧巧参加中德青少年足球交流,在柏林受到习近平主席接见。

教育,让新区更美丽,

我们也会继续努力,

为每位为新区教育发展

做出努力的人点赞,

也愿每位孩子有个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