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你这么有才华,为什么要浪费!“4T”原则教孩子管理生活

2018-01-28 14:27 中国网教育频道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生活中最大的失败,不是在挑战中被击垮,也不是犯错误被人批评。而是不能充分使用自己的天赋、才能和机会,这是对资源和自我生命的极大浪费。

生活中最大的失败,不是在挑战中被击垮,也不是犯错误被人批评。

而是不能充分使用自己的天赋、才能和机会,这是对资源和自我生命的极大浪费。

生活中每个主要部分都应该被认真管理。在我家有一个“4T管理原则”。

4个“T”分别代表财富(Treasure)、才能(Talent)、时间(Time)和人际关系(Touch),每个部分都同等重要。

财富(Treasure)

教会孩子管理金钱或财富只是一个开始。管理金钱包括两部分:管理收入和管理支出。

收入,包括孩子通过各种创造性的方法获得的收入。我的孩子都是等到他证明自己有足够责任感以后,才开始给他零花钱。

他们的零花钱一直都非常有限,但通过做家教或者给邻居家打扫卫生,或者帮他们照看孩子,他们的收入远比零花钱多。

最后他们就跟我说干脆不用给他们零花钱了。打工给了孩子在社会中实践的机会,让他们体会劳动的价值,培养了金钱观。

我也通过帮助他们制定固定的储蓄计划、留出需要捐款的费用、做预算和制定消费预算来做出明智的支出决定,培养孩子们对金钱的管理。

我教孩子们省下他们收入的10%,用来买他们想要的大件物品;省下10%作为慈善费用;剩下的收入再自由支配。

慈善捐助是没有商量余地的事情,每个人都必须要有。尽管底线是自己收入的10%,但我们常常要求自己和孩子们捐助更多。

我教孩子制定预算、分配和记账,他们都对 Excel表很熟练。记账能帮助他们分析钱到底跑到哪里去了。分析几次以后,他们就能够调整自己。

才能(Talent)

每个孩子都在某方面具有才能。培养和表扬孩子的最佳时间,就是在他做对事情的时候。我们选择表扬的内容,会显示出我们的价值观。

当我们因为结果表扬孩子的时候,他可能会变得爱表现,认为他一定要做出实际的结果,才能获得我们的爱;

当我们因为他的智力、音乐才华或者一些天生的能力表扬他的时候,他可能会认为,他获得这么好的成绩是因为他天生有个聪明的头脑。

然而,当我们表扬孩子是因为他的某种好品格的话,会鼓励他继续保持这种品格。

在美国有一句流传久远的慈善机构电视广告:“头脑是最不能浪费的资源。

”我们教育孩子不能浪费食物、水、精力或者电,他们的才能、天赋、能力就更不能浪费了!

时间(Time)

关于生命,最公平的就是每个人每天都有24个小时,没有人能拥有更多。

不过,比起那些只是让时间不知不觉溜走的人,擅于管理时间的人能完成更多工作。

管理时间的能力,是家长需要让孩子掌握的关键技能之一,他们需要学会明智地划分事情的优先次序。

需要努力工作时,就尽力去工作和学习,不拖延。当玩的时候,就无拘无束地去玩,不为没有工作而感到内疚。

该休息了,就关掉电脑、电视、电话、邮件、微博以及所有可能让人分心的事情,让自己真正安静下来。

在日常生活中,孩子需要知道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在生命的不同时期,孩子更需要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情。

人际关系(Touch)

这个世界上并没有偶然,所以生活中的所有人际关系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需要有意向性地管理人际关系。

我经常自问:“今天我要怎么来关心这个人呢?”

这个人可能是我们的阿姨或者她的家人,或者是邻居,或者是需要找工作的朋友。

我们总是可以运用资源,比如财富、才能、时间和其他的人际关系或多或少地帮到他们。

不过,在花时间与他人联系时,首先要保证在家人的感情银行里我们有足够的存款。

只有能真正爱自己和家人时,我们才能真正去爱和服务他人。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