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育儿经

爸爸,把时间拿出来些分给孩子吧

2018-01-23 14:40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既为人父,应尽父之责。陪伴孩子的时间是有限的,孩子们眨眼就长大了,就独立了。何不趁着孩子还需要我们的时候,把时间拿出来些 ,分给孩子吧!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看过一篇文章《爸爸,这么晚了你还不回家,是不是迷路了?》不长,但句句揪心,令人深思。短文中的小女孩今天过生日了,和妈妈一起准备好了生日蛋糕,等着爸爸回来一起庆贺,可怜的孩子都快睡着了,爸爸还没回来!也许爸爸在加班,也许爸爸去陪客户了,也许爸爸去参加同学聚会了,也许爸爸根本就忘记了今天是宝贝的生日.....也许这位爸爸从来就不知道,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他也有一份义务和责任!

“养不教,父之过”,古代圣贤早就总结出了父亲在教养下一代中的重要性。妈妈对孩子的影响是孩子能不能成为一个独立的人;而爸爸则是塑造孩子对人生的看法,是孩子成长道路上的风向标。现代家庭,父亲通常扮演着家里的顶梁柱,家庭生活经济支出的主要来源。看看周围的朋友们,哪家的爸爸不是早出晚归,为了家庭生活而劳累的奔波着。但是,因为工作太忙太累,就只能把陪伴孩子的时间删除了?

爸爸妈妈和孩子组成了一个完整的家庭,如果说爸爸是太阳,那妈妈就是月亮;爸爸犹如耀眼白昼,妈妈更似璀璨夜空。斗转星移,日夜更新,大自然共生共长,相依相成。做为家庭教育,也是这个道理。长期人类社会进化的结果,形成了父母在家庭中角色定位的不同,从而保证了家庭这个社会细胞的稳定和谐运行,保证了孩子心智健康发展。

一个家庭,母亲给予孩子的爱多是物质上的,吃穿住行,这些最基本的保障;而父亲则能够给孩子带来更多的精神上的追求。想起自己少年时期学骑自行车的事,五年级的我还不会骑自行车,这在当时已属罕见,曾几次偷偷的取走母亲的自行车试了试,总是不得要领,不会骑。后来这事被父亲知道了,就利用一个星期天的下午带我来到小学校的操场,父亲坚定的目光,有力的手臂,果断的语气,似乎给了我很大的勇气和力量。几圈转下来,居然就会骑啦!这让我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主宰和驾驭的感觉,正是这种主宰和驾驭的感觉让我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变得坚强、独立、勇敢。现在,我也成为了一名母亲,每每看到先生和孩子们一起踢球、玩捉迷藏,心里就有种欢喜涌现。

回想刚上学时,女儿一时对环境的突变不适应,每天总是很紧张。我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经常对她进行开导说劝,作用不大,后来还是先生想到一个好办法,周末带孩子去爬山,为此还专门办了张登山的年卡。刚开始爬山时,女儿没爬一会儿就喊累,现在硬是被老爸锻炼出来啦!已经能遥遥领先于我们啦!而且最重要的是,女儿的性格发生了变化,变得开朗乐观起来。我想,这一定和近一年来和爸爸一起相伴爬山有关。

高尔基曾说过,父爱如水。套用一句现在的流行语“父爱如山”。山也罢,水也好,我想都是在说,父爱有时好比那巍峨屹立的大山,稳重、厚实、沉默而威严;而有时父爱更像那流淌不息的河水,舒缓、平静而绵长。父爱是一缕阳光,让你的心灵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感到温暖如春;父爱是一泓清泉,让你的情感即使蒙上岁月的风尘依然纯洁明净。

每到傍晚,华灯初上,街上川流不息的车辆,哪一辆是驶向回家的路线?家里有热腾腾的饭菜,有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当然也有喋喋不休的唠叨,但这不就是鲜活的生活吗?一年365天,哪里来那么多的同学聚会、应酬?既为人父,应尽父之责。陪伴孩子的时间是有限的,孩子们眨眼就长大了,就独立了。何不趁着孩子还需要我们的时候,把时间拿出来些 ,分给孩子吧!

此刻,耳边突然回响起一首熟悉的歌:“......宝贝,宝贝,我是你的大树,一生陪你看日出.......”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