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育儿经

培养就是陪着养!家长应陪伴孩子一起成长

2018-01-22 16:54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培养”就是“陪着养”。陪伴是相互的,滋养是相互的,给予是相互的。陪孩子长大的过程,也是我们作为父母自我成长的过程。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培养”就是“陪着养”。陪伴是相互的,滋养是相互的,给予是相互的。陪孩子长大的过程,也是我们作为父母自我成长的过程。

作为父母,其实我们给不了孩子属于他们的未来,他们有自己的人生。我们能做的只是努力守护孩子能够得到的当下的快乐和幸福,和孩子一起慢慢体味相伴时际遇的每一道风景,每一种心情。不要怕虚度光阴,教育就是留白的艺术。我们整日忙于找寻着培养孩子这种能力,那种品质的方法,可对孩子却常常连陪伴的耐心都没有,滋养的过程都想省略,面对电子产品我们大人都爱不释手,更何况一个孩子。良好家庭关系的构建,最主要的还是家长的以身作则,稳固的亲子关系,这样家庭教育才会变得轻松、快乐、自然而然。

孩子入了小学和幼儿园有了本质上的区别,我们评价一个学生的优秀程度往往都是用成绩来衡量,成绩固然很重要,但我认为并不是最重要的, 关键是看孩子是否掌握了学习的方法,而学习方法的掌握我觉得重要的基础和根本就是多读书。非常感谢班主任毕老师,她非常注重培养孩子们的阅读能力,定期给孩子们推荐一些好书,并在每周都会让孩子们进行古诗的赏析,并让孩子们进行朗诵。每天还会让孩子们轮流进行每日一讲活动,不仅培养孩子喜欢上阅读,更重要的孩子们的理解能力、对知识的归纳整理能力都有了明显的提高。教育是有中生有的,只要我们用心时随地皆可成为教育的契机,不经意间反倒收获满满,所谓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应该就是如此。

大家都知道一件事情如果我们能连续做21天就会变成一种习惯,养成一个好习惯是我们终身受益的事情。在学习的过程中更加需要家长的陪伴,怎样陪伴,陪伴到什么程度,这都是值得我们共同探讨的问题。写作业时我告诉孩子,提高学习效率是最好的学习方法,那么怎样提高写作业的效率?那就是上课认真听讲,专心致志的写,不能边玩边写,这时家长的陪伴就显得尤为重要,良好的陪伴是促进孩子进步的唯一办法,没有捷径可借鉴。天下做父母的心都是一样的,在孩子学业生涯中,都渴望自己的孩子学业有成。孩子都是被欣赏赞美出来的。人们常说:“分享什么,就得到什么,越分享越享有。”

祝愿: 每一个孩子都有一对好父母,

每一个孩子都会健康成长,

每一个孩子都能怀揣梦想,

每一个孩子都能坚持不懈,

每一个孩子都能梦想成真。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