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育儿经

孩子,你并不欠爸爸妈妈任何东西

2018-01-23 15:19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孩子带给我们的欢乐,远远超过了我们付出的辛苦。我们应该感谢孩子。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孩子,你并不欠爸爸妈妈任何东西》,这是一封信,是心理学家曾奇峰老师写给女儿的。情真意切,言辞灼灼。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我也是一读再读。

这封信主要想表达的内容:父母要感谢孩子,尊重孩子。同孩子共成长。让我们细细来品味!

1.“孩子,我想对你说抱歉,没有征得你的同意,就让你来到这个世界,如果觉得世界精彩好玩,不必谢谢我;如果觉得人生痛苦无趣,请不要责怪我。”这段话朴实而易懂,当今社会,什么职位都需要考证件,如:驾驶证,会计师证,律师证等等都要求持证上岗。唯独父母这个角色不需要考证。父母可能会觉得将孩子带到这个世界上来,并且养大。孩子应该感恩父母。其实,养育孩子就是父母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2.“爸爸从你那里得到的荣誉和鼓舞,远远地超过了从其他方面得到的”当看到这一句的时候,相信会引起很多家长共鸣。记得我女儿上一年级的时候,有一天下班回家,我将工作上的坏情绪带回了家。女儿能从我的表情上看出我的忧愁,跑到我身边,先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和开心的笑容,其实她不需要说话,我内心的忧愁已经消除了。所以说,孩子仅仅的纯真笑容就可以很快让我们从心灵的泥潭中走出来。孩子带给我们的欢乐,远远超过了我们付出的辛苦。我们应该感谢孩子。

3.“永远都不会跟你谈孝顺父母的事。因为我觉得如果在你小的时候,我们对你很好的话,当我们老了,你自然会对我们好。我不想把这样自然而然的事情,当成伦理道德施加给你”当我看到这段话的时候,我第一感觉是,肯定会有很多家长不同意这个观点,怎么可能不跟孩子谈孝顺这件事的?这段话你读三遍以后,你会觉得并不仅仅是在说孝顺,更重要的是在说,要用心的陪伴孩子。给于孩子高品质的爱,孩子从小得到了高品质的爱,他就有了爱别人的能力。

4.“人生美好的地方之一是你经常要做出选择,而且,你事先并不知道你的选择是不是最好,我会极大限度地让你享受选择的快乐。当然选择后,就要承担选择的后果”。这段话听起来有点冒险的感觉,有多少家长真正敢这么放手?真正尊重孩子的选择?小到从小孩子的吃饭,穿衣,睡觉,都要听从大人的指令,剥夺了孩子正常的权利。大到社会上的征婚,很多都是父母去代替。似乎父母们觉得,孩子们不听他们的,就会吃亏。孩子就像是捆着绳子的螃蟹。古人云:“吃亏是福”难道没有道理吗?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