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深入阿里学经验,青岛财经商贸类专指委2018将有“大动作”

2017-11-24 16:12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23日,在青岛环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特色产业园二楼会议室,举行了青岛跨境电商人才基地暨创业孵化器启动仪式及青岛市财经商贸类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2017年年会。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1月23日,在青岛环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特色产业园二楼会议室,举行了青岛跨境电商人才基地暨创业孵化器启动仪式及青岛市财经商贸类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2017年年会。青岛市教育局职教处副调研员王泗卷、青岛华夏职业学校校长陈作亮、青岛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刘广利、青岛市商务局李鹏科长和人社局钟诺然等出席了活动。

总结提升 谋划发展

专指委年会由青岛华夏职业学校校长陈作亮致开幕辞。陈校长吁请大家在听取2017年工作总结的基础上,群策群力,重点考虑一下2018年专指委工作如何开展,如何突破。

青岛市财经商贸类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青岛华夏职业学校副校长马瑞香代表专指委做2017年工作总结及研究2018年工作计划。

马校长在报告中总结了专指委2017年工作取得的工作成效和存在的问题。一年来专指委工作真抓实干,取得了一系列效果卓著的成绩,如:建立信息沟通渠道,完善了工作机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财经商贸类行业业务培训;开展企业进校园活动;围绕财商教育发展开办讲座、组织相关比赛、举行论坛;开展财经商贸专业调研工作;开展财经商贸类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的实践和研究等。

同时,马校长围绕认真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化财经商贸类专业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从六个方面传达了专指委2018年工作计划。

深入调研 打开视野

为进一步发挥专指委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的主要职能,2017年9月25日至9月28日,青岛市财经商贸专指委在青岛华夏职业学校校长陈作亮带领下一行16人赴宁波、杭州、常州,进行为期四天的学习调研,重点就当前的职业教育发展情况,财经商贸专业建设情况,以及校企合作及现代学徒试点情况等进行考察学习。

学习调研中走入企业,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近师生,先后走访调研了宁波职业教育中心、宁波外事职业学校、杭州旅游学校、杭州财经学校、刘国钧高等职业学校、正正电商集团、阿里巴巴集团。期间,面对面聆听知名校长的办学理念和治校方略,详细了解当地学校创新发展的新思路和主要专业的建设发展情况,学习参观学校校企合作和现代学徒试点项目,深入探讨现代化智慧校园建设、实训室建设,深入课堂现场听课以及积极交流中职学校技能大赛的备赛情况。

考察期间还深入当地知名电商类企业正正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分别与企业部门负责人就现代跨境电商人才需求标准、课程设置情况、行业最新人才需求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感悟名校的成功之道,反思我们的教育实践;借鉴名校的成功经验,再理教育新思路。

夯实基础 比学赶超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不仅远赴外地调研学习,在专指委成员单位之间也是互帮互学,比学赶超。会上,由专指委牵头学校青岛华夏职业学校副校长吴章鑫做了题为《现代学徒制试点,华夏职校在行动》的案例交流,由专指委成员单位青岛财经学校骨干教师朱君玲做了题为《青岛财经学校商务专业网商班现代学徒制试点》的案例交流。

会议最后,青岛市教育局职教处副调研员王泗卷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了财经商贸专指委一年来的工作成绩,表示教育局职教处将在今后全程跟进、重点支持专指委工作,希望财经商贸专指委在今后的工作中总结经验,再接再厉,为其它专指委提供借鉴,起到引领作用。

全国财政行指委委员、山东省职教学会副会长,原潍坊商业学校校长兼书记于建平在会议中发言评价:“会议开得非常实在,接地气!”

专指委年会的胜利召开,总结过去,谋划未来,为今后青岛市财经商贸类专业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李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