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青岛开展初中英语高效愉悦课堂研讨会 62中展示课获赞

2017-12-08 17:3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邀请朋友参加party,孩子们用英语习惯用语进行准确表达;接到邀请的同学用短语和单词进行情感反馈;英语老师的课堂问话,不再是让同学进行总结,而是从时间、人物、地点等具体的问题进行引领……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邀请朋友参加party,孩子们用英语习惯用语进行准确表达;接到邀请的同学用短语和单词进行情感反馈;英语老师的课堂问话,不再是让同学进行总结,而是从时间、人物、地点等具体的问题进行引领……这是今天上午(12月8日)记者在青岛62中多功能厅举行的全市初中英语高效愉悦课堂教学研讨会上看到的课堂展示,来自青岛各区市的初中英语老师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青岛62中八年级英语老师姜卫红进行了《can you  come to my  party》公开课展示课堂上,同学们不再是横竖对齐的传统坐法,变成了围成一圈的一个一个小组。作为英语阅读课程,姜老师借用多媒体和电子白板的手段,将导课变成了一个精彩的英语动画视频播放,先引起孩子们对课程的兴趣。再通过情景和问题引入的方式,给每个小组的孩子设置了具体的任务,小组内的孩子互相探讨和交流,最后进行集中展示。45分钟的课堂,老师和学生全程英语对话交流。

课后的采访中同学们说,现在的英语课感觉都是跟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主题,自己非常感兴趣。小组的同学们一起对老师的问题进行研究再给出解答,让自己很放松,感觉这样一节课下来,掌握的知识点挺牢固。姜卫红老师说,老师的任务是组织、引导和点拨,让孩子们在兴趣中学,学的内容不再是灌输,而是孩子们自己思考和互相交流探讨的结果,虽说孩子们最终展示的结果和正确的答案会有一定的出入,但是孩子们真正参与进来的,逐渐就会喜欢上英语。

青岛62中英语教研组组长纪延华在研讨会上做了《与英语为伴,与智慧同行----基于核心素养下的高效愉悦英语教学研究》的经验发言。纪老师说,学生和学生互助、学生和老师互助共同打造高效愉悦课堂,主要通过学案导学、自主探究——合作学习、交流展示——归纳总结、拓展提升——达标测试、评议总结的教学模式,让孩子从被动的教到主动的学;通过搭建英语书法比赛、阅读比赛、听说比赛、歌曲比赛等活动平台,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了学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

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初中英语教研员武继国说,高效是目标,愉悦是追求。一堂英语课是否高效主要看学生参与的数量和参与后的收获是不是高质量的。英语阅读课要可测可量,老师要重点讲解几个单词、学生要掌握哪几个句型、师生之间的对话怎么更能引导孩子去思考,这都需要老师更加潜心研究。现在提倡“在用中学”,借用多媒体、情景剧、小组讨论、合作演绎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孩子在参与中进行表达和展示,让孩子知道更多的英语习惯和风俗,学以致用更能让孩子们喜欢英语,更能全面提高孩子们的英语综合素养。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