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多领域综合改革一年!青岛教育交出市民满意“答卷”

2017-11-21 15:25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试验区启动一年来,青岛出台市级教育改革制度文件20项,涵盖事业发展、人才培养、教育保障机制建设、教育治理与办学体制改革等多个领域。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2016年10月,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复同意,青岛市成为山东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省级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一年过去了,青岛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进行了哪些改革,获得了哪些成果?

近日,青报教育在线从市教育局获悉,试验区启动一年来,青岛印发《青岛市教育综合改革方案(2016-2020年)》,列出试验区建设期间政府部门需要出台的改革制度清单,出台专门的改革试点项目管理办法,确定了27个试点项目,遴选百余家单位,签订改革试点备忘录,给予试点单位相应的政策支持,鼓励先行先试;出台市级教育改革制度文件20项,涵盖事业发展、人才培养、教育保障机制建设、教育治理与办学体制改革等多个领域。

一年多的时间里,青岛大力破解人民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建立城乡学校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学校创建、教育资源、教育经费、校长教师队伍一体化发展机制。全市80%以上中小学校参与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办学模式改革,努力让更多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以推进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建设为抓手,推动足球、篮球、帆船、管乐等项目的普及,中小学校音体美课程开设率、教师配备率和学生参与率均达到100%,学生体质健康下滑趋势得到缓解。全面落实学校课程自主权,推动开门办学,100%中小学校设立自主选课日,普通高中全面推行分层教学、选课走班,全市社会课堂达到400处,每年有300万人次中小学生走进社会课堂,满足不同学生的发展需求。

在基础教育领域,青岛推进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全面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职业教育领域,在全国率先建立起现代学徒制地方特色制度框架。2017年,青岛入选省中职学校品牌专业建设项目数量在全省拔得头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数量位列全国第三。高等教育领域,积极吸引优质高教资源在青落户生根,与市政府签约来青的高校已达到30所。民办教育和终身教育领域,放开准入限制,全市民办学校达到922所,资产总值达70.2亿元。出台加快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的13条措施,全民学习网点击量突破1000万人次。

聚焦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青岛在全国率先开展以中小学校为主体的立法。聚焦教育对外开放,青岛成为与教育部合作开展“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唯一的城市。聚焦教育信息化建设,十大发展成果在2017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上展示,教育信息化成为青岛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