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青岛烹饪职业学校:实习小女生挑起行政餐厅“大梁”

2017-10-27 21:37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每年7月底,青岛烹饪学校高三的实习生就都被各大酒店“抢”走了。烹饪学校的实习生受欢迎,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如此大受欢迎,一切都源于学校近年来逐步探索出一种适合学生职业发展、校企共管共育的“一二四三”特色实习管理模式。

编者按:青岛市职业教育一直处于全国职教发展的第一方阵,被教育部誉为全国城市职业教育的一面旗帜。在2017年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青岛代表队共获得33个一等奖,42个二等奖和23个三等奖,金牌数量和奖牌数量均保持全国前列。  

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提出,“十三五期间,全市教育发展的重点要放在职业教育上,通过建设一批优质职业学校、培育一批骨干专业、培养一批高素质‘大国工匠’,真正让青岛职教成为青岛制造的坚强后盾,让‘青岛制造’挺起大国制造的脊梁,也让每一个职业教育的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从近日开始,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采访了青岛部分职业学校,挖掘学生精彩的学艺生涯,展现青岛职业教育成功的秘诀。

实习是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学生职业能力形成的关键。

每年7月底,青岛烹饪职业学校高三的实习生就都被各大酒店“抢”走了。烹饪学校的实习生受欢迎,早已是公开的秘密。青岛威斯汀酒店人力资源经理于晓琳说:“烹饪学校的学生专业技能非常扎实,到了酒店之后很快的就能上手,与酒店的契合度非常高”。

如此大受欢迎,一切都源于学校近年来逐步探索出一种适合学生职业发展、校企共管共育的“一二四三”特色实习管理模式。

专业技能过硬 上手快

仲晓丽是青岛烹饪职业学校西餐专业的高三学生,今年七月底就进入到青岛威斯汀酒店实习。提到仲晓丽,不管是师父还是同事,对她印象就是:好学上进,求知欲强,敢于问问题,天天都会拿着小本子追在师父后面提问。

她的师父王清涛是青岛威斯汀酒店西餐厨师长,王清涛说,实习生刚来分档口的时候,她一个看上去弱弱的小姑娘直接就选了热档。热档是制作热菜的地方,温度高危险系数高,很少会有女孩子选择。师父称赞她进步相当的快,两个月的时间,她就把各类菜品的烹制方法熟练掌握了,目前54层的行政餐厅,早餐和晚餐站档都是她一个人负责,完全可以独当一面。

“刚来的半个月,我每天都在做披萨,师父对披萨的皮要求非常高,只能不断的练习,才能达到严格的要求。”她说,这几个月的实习期让自己从一个刚进酒店什么都不懂的小白,变成了可以有效完成工作的“老司机”。每天都能学到新东西是最开心的事了。

而在青岛威斯汀酒店人力资源经理于晓琳眼中,青岛烹饪学校实习生过硬的专业技能让她印象深刻。她了解到,青岛烹饪学校的师资力量雄厚,很多老师都有酒店实际工作经验,教的东西特别实用。而且很多酒店企业还会参与到学校的教学任务当中,所以烹饪学校的实习生们不仅有着扎实的理论基础,还有良好的实践能力,能很快适应酒店工作。

创新实习管理模式 好评高 

青岛烹饪职业学校的实习生管理工作做得十分细致。每周都会有学校老师来酒店了解实习生的实习情况,老师随时跟进,有问题也会及时跟酒店沟通,以确保给实习生提供最好的实习条件。这离不开学校“一二四三”特色实习管理模式,特别是“培训—联系—监控—评价”的四阶段管理流程作用显著。

青岛烹饪职业学校副校长宫文辉介绍,学生进入实习之前,学校与企业联合,采取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岗前培训。让学生了解实习的意义、内容,明确实习教学的三大目标:一是学会做人,二是提高专业操作技能水平,三是磨练意志。同时,学校在每年的3月到6月期间,有计划地安排企业课程进入高二年级的课堂。让学生领略不同企业的文化和特点,引导学生正确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实习企业和岗位。学生在实习期间具有双重身份,既是学校学生又是企业的准员工(或称实习员工),必须接受企业与学校的双重管理,实习指导教师与企业师傅共同参与管理和指导学生实习的全过程。在管理过程中,安排专人通过定期走访学生和企业、电话回访、问卷调查、收取报表等形式,对实习指导教师及企业师傅的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最后的评价过程,则实施学生自评和学校、企业、家长地多元评价办法,来评定学生的最终实习成绩。

在实习阶段,学生、学校、企业三方面都参与到管理过程当中。除实习生自主管理外,校企双方“日周月年”全时间段共同管理实习学生。正是这样一种特色的管理模式,让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