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征文大赛

花开西海岸征文|菊——青岛第二实验初中

2017-10-19 09:36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十月份,当树梢枯黄的叶儿,在萧瑟的秋风中落下,小草也跟着变得无精打采。而就在此时,那坚强的菊花却变得愈发生机勃勃.它们昂首挺胸,翠绿的枝干挺拔着……

十月份,当树梢枯黄的叶儿,在萧瑟的秋风中落下,小草也跟着变得无精打采。而就在此时,那坚强的菊花却变得愈发生机勃勃.

它们昂首挺胸,翠绿的枝干挺拔着,如同精神抖擞的战士;在秋日的沐浴下显得郁郁葱葱,宛如晶莹剔透的翡翠。五颜六色的花朵争先恐后地绽放,白的像洁白的雪花,红的像热情的火焰,黄的像灿烂的金子,粉的像绚丽的朝霞,它们随秋风跳起了舞,散发出一阵阵幽香,让人们不知不觉地就沉醉其中。

菊花,给人一种高傲不羁、出淤泥而不染的感觉。它的茎,笔直笔直的,叶子饱满,如同一个胖娃娃。它的茎和叶子都是碧绿碧绿的。最吸引我的便是它的花了, 有的菊花全开了,露出鹅黄的花蕊;有的菊花半开着,像位害羞的小姑娘,尤其是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儿,在绿叶的衬托下,显得格外娇美。

在菊花的枝头上,时常看得见几只蜜蜂或蝴蝶在上面盘旋飞舞,它们是在采集菊花的花粉。有微风时,花儿在风的吹动下,配合着蝴蝶表演起优美的舞蹈,我不由得陶醉于其中。

我最喜欢白色的菊花,它给人一种冰清玉洁的感觉。它白色的花瓣密密层层,一层一层地往里包,远远看去,宛如一个大雪球。闻一闻,散发着一股清香呢。我还喜欢八月菊,它的叶子是椭圆形的,边缘还长着许多小齿,像是一把木工用的锯子。

我爱菊花,因为它很顽强。当人们看到秋风扫落叶这样的场景时,都会感到阵阵凉意袭来。可再看那一丛丛的菊花是多么的美丽!菊花一簇簇站在一起,多美呀!让人感到温暖、热闹。我爱菊花,因为它可以陶冶情操。每当我学习累了的时候,只要望望楼下不远处的菊花,眼前便豁然开朗,仿佛看到了花的世界,花的海洋,令人陶醉,心旷神怡。

我爱菊花,因为它有着高尚的品质。它生命顽强,不像其它的花儿那么脆弱,那些珍贵的花儿太娇贵、弱不禁风。它谦虚,从不向人炫耀自己,而是默默地生长;它坚强,从不向秋风低头,而是静静地开放。

从古至今,有多少文人墨客都崇拜菊花,写出了优美的诗词来赞美它、歌颂它!菊花,是淡雅、高洁的,没有牡丹的富丽,没有兰花的名贵,也没有玫瑰的浪漫,它有的是无私奉献的精神,它把花香送给人们,让人们陶醉其中;它把花粉献给蜜蜂,让蜜蜂酿出甜美的蜜;它把自己的枯叶作为很好的养料送给泥土。它把自己拥有的一切都毫不吝啬地献给了他人。菊花,我怎么能不喜欢你!

作者:青岛第二实验初中  七年级8班  陈俞舜

指导教师:李丽丽

评语:

文中运用比喻、拟人的修辞方法描写菊花的色美和形态之美,并把细节深入的描写不仅外在美还有内在的高尚品质。语言自然优美流畅,详略得当,全文最后也感受到作者的感情!望继续努力!

青岛海之翼远方文学教研组  李洁老师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