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征文大赛

花开西海岸征文|珍惜生活——桦川路小学

2017-10-18 16:29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有一次,我在路上看到了一个盲人,看到他在一条宽阔的马路上小心翼翼还是跌跌撞撞的样子,我想:他走路都这样子,那平常怎么生活呢?

有一次,我在路上看到了一个盲人,看到他在一条宽阔的马路上小心翼翼还是跌跌撞撞的样子,我想:他走路都这样子,那平常怎么生活呢?

到了星期六,我想起了那个盲人,准备体验一下他的生活。我用红领巾把眼睛蒙上,顿时,我感觉眼前一片漆黑,我摸索着向前走去,心里有一种莫名的恐惧感,总怕摔倒。先干什么好呢?还有几分钟才吃饭呢。对了,先写几行字吧,我一步一步地向卧室挪去,来到书桌前,我写了几个字“当盲人真难呀!”真想看看自己写的怎么样,算了,等结束了再看吧!

到了吃饭时间,我摸索着向餐桌走去,一到餐桌我就闻到了香味,而且还闻到了我最喜欢吃的红烧肉的味道。我大体估摸着位置,往下移动筷子,再用力一夹,结果什么也没夹到。我不甘心,又夹了几次,结果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再来一次,加油!”我鼓励自己道。“夹到了,夹到了。”我赶紧放到嘴里,又赶紧吐了出来,居然是我最不喜欢的香菇。

因为夹菜太费事,我干脆只啃馒头,总算吃饱了饭。吃完饭我到沙发上坐了会,三十分钟体验时间到了,我又重现了光明。我去卧室看了我写的字,只见有的大、有的小,甚至有的是重叠的,太难看了。

体验活动结束了,我感慨万千,重新观察周围的景物,我突然感觉花是那么娇艳、草是那么碧绿、树是那么苍劲,一切是那么美妙。而可怜的盲人却一直生活在那黑暗的世界里。我多么希望他们能看到这美丽多彩的世界啊!我们应该珍惜自己的生活,关心他人,同时让自己每天过得更充实。

作者:桦川路小学  五年级五班  张智超 

评语:

作者在路上遇见盲人,由此生出了体会盲人日常生活的想法。一旦有了真正的体验,落笔成文的过程就会驾轻就熟。再后来重获光明的过程中的对比让文章变得更有说服力,也让整篇文章的主题得以彰显。

青岛远方文学教研组 杨洋老师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