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征文大赛

花开西海岸征文|一株菊的自白—— 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

2017-10-18 16:25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我是一株菊,一株在繁花似锦的菊花丛中并不起眼的菊。我不如牡丹那样雍容华贵,不如栀子花那样芬芳馥郁,也不如莲花那样玉洁冰清……

我是一株菊,一株在繁花似锦的菊花丛中并不起眼的菊。

我不如牡丹那样雍容华贵,不如栀子花那样芬芳馥郁,也不如莲花那样玉洁冰清……但我坚信,自己是唯一的,不可替代的,即使我只是一株菊。

我所在的环境是一片疏松肥沃、富含腐殖质、通气透水良好的沙壤土,这很符合我们菊花的需求,因此里面各种菊花应有尽有,长势繁茂,红的妖艳,粉的可爱,黄的活泼……放眼望去,五彩斑斓,琳琅满目,随风摆动的身影,仿佛是在无言地唱着金色的歌谣,歌颂着多姿多彩的秋天。

不知道为什么,每天我们周围都会有形形色色的人徘徊着,不时有人小心的摸摸我们的花瓣,就像一位母亲爱怜的摸摸她孩子的头。

我是一株菊花,一株名叫天鹅舞的金黄色菊花。因为来来往往的人仔细观察我,发现我的花瓣分成外延与内里,一个向内,一个向外,有天鹅跳舞的感觉,因此得名叫天鹅舞。

每隔半天,就会有一位和蔼的老伯伯为我和兄弟姐妹们浇水施肥,他总是乐呵呵的拿着一根水管子,里面喷出一股股水流,自天向下,水丝纷纷扬扬的洒落在我们身上,凉丝丝的,很舒服。就在我享受着水温柔的洗礼时,无意间听到了老伯伯不知与谁的谈话:“这几株天鹅舞真是好看,瞧他们颜色多么艳丽,身姿多么妖艳!”听到这儿,我心里喜滋滋的,像吃了几块儿蜜糖一样。

我经常听来来往往的人们说菊花的生命力顽强,的确如此,我自己也有亲身体会。那天,含苞待放的我们经历了一场暴雨,我惊恐的看着其他花被雨洗刷的没有了往日的色彩,身上沾满了污泥。我很担心,害怕自己和兄弟姐妹们也会像他们一样,被雨冲断了根任人踩踏。可我没想到的是,这暴雨却给我们添上了不少神秘的色彩,我巨大的花瓣帮我遮住了一部分的雨,使得雨不会直接淋到我的根。这样,雨就不会对我产生任何杀伤力了。我好奇的看着自己花瓣上的雨珠,它们就像是一个个小精灵,在我身上玩着滑滑梯的游戏。有的滑下去之后直接跑进了土里,为我提供营养;还有些调皮鬼玩完之后意犹未尽,悬挂在我的花瓣上,努力想再滑上去,但又无可抑制的往下滑落,我也努力尝试将它们拉住,可惜也是无济于事,这时我仿佛听它们说:“我还要玩!我还要玩!”

我是那一株菊,一株名叫天鹅舞的菊。我无所谓别人怎么看我,只要向着心中最美好的那片光芒,请相信,自己就是唯一。

作者: 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  七年级十四班 赵婉彤                                 

指导教师:崔贤

评语:

拟人化的手法运用的十分娴熟,作者写作方法较为新颖,对于一株菊花的观察非常细致,无论是菊花的生长环境还是菊花的形态都做了十分细腻的描写。不仅有菊花静态的刻画,也有动态的描绘,使得菊花的形态非常立体。                  

青岛远方文学教研组 杨洋老师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