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征文大赛

花开西海岸征文|寒风中盛开的花朵—— 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

2017-10-18 16:23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夏天轰轰烈烈的走了,初秋的天气刚刚泛起些许青涩的寒意。没有了夏日的姹紫嫣红,秋日的落叶缤纷姗姗来迟,让这个季节显得有些默默无闻。

夏天轰轰烈烈的走了,初秋的天气刚刚泛起些许青涩的寒意。没有了夏日的姹紫嫣红,秋日的落叶缤纷姗姗来迟,让这个季节显得有些默默无闻。

菊花,在这个时节悄然绽放,吐露芬芳。可我不是十分欣赏菊花。春夏明明是那样的温暖,是那样的适合花朵绽放,这样相比,秋天确实逊色了许多。可菊花就偏偏选在了秋天绽放。是因为不想与其他的花一同绽放?还是怕别的花盖住它的艳丽?它似乎过于清高了。这样的想法,在那样的一天,被悄然改变。

那天,也是这样的初秋,我将自己关在房间里,望着下发的成绩独自失落。成绩单上的成绩已经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我一向心高气傲,认为自己永远会是人群中的那个优秀的人,现在看来,我的骄傲,我从小到大的各种荣誉都像一把把打击我自尊的利刃。泪水在不经意间涌出,布满眼眶。我用手去擦拭泪水,而泪水却浸湿了我的手背。微风拂过,我抬起满是泪痕的脸,望向窗外盛开的菊花。菊花,在寒风中摇曳,似乎是风越大,它便开得越妖娆,散发出一种摄人心魄的美感。我觉得我似乎是明白了菊花开在秋天的原因: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对啊,一番风顺的一生自然来得舒服,可是,这样走完一生又有什么意义?不管是菊花还是人,都会在一生中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战胜他们,才会有更好的明天。菊花的一生经历了无数的风寒,风吹,霜冻,暴雨,它都经历过了,所以它现在傲然挺立,而我现在的考试失利,正是为了来日考出令自己满意的成绩。

窗外,菊花开得正好,芬芳的花香混着青草味,化作力量,流淌进心底。夕阳西下,晚霞漫天,风吹动枝头,几片花瓣如仙子般飞落。这样的秋季,退去了沉默的外衣,打开了缤纷炙热的心,飞扬的花瓣落入心间,眼角残存的泪水不再是我前进的阻力,在菊花的花海中,我大步向前。

作者: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  八年级十一班  赵澈

评语:

散文讲究“形散而神聚”,此文主旨在于菊花中发现的高尚的品格给自己当时失意的日子带来的力量。文字优美,遣词考究,行文也较为流畅,对比的手法和细节在文章中的穿插也很自然,反而对于表达感情进行了有力的衬托。

青岛远方文学教研组 杨洋老师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