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征文大赛

花开西海岸征文|观菊有感——青岛海逸学校

2017-10-18 16:15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蓦然回首,那“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夏天已悄然逝去;那“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秋天已经微笑着并招手向我们走来。秋姑娘是个调皮的小娃娃。

时光荏苒,夏季已去。

蓦然回首,那“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夏天已悄然逝去;那“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秋天已经微笑着并招手向我们走来。秋姑娘是个调皮的小娃娃。她每次一来,身边总是会跟着一群寒流啊、大风啊、冷气什么的。大多数的花儿经不起这一折腾,就纷纷枯萎了。可是,正是在这种寒冷的“折磨”下,有一位英勇的“战士”便挺身而出,迎着寒冷开放。没错,想必大家都猜到了。它就是秋天的使者与标致——菊花。

早就对菊花的大名有所耳闻了。今天能够见到它,真是幸会啊!

10月2日一早,大家全都怀着高兴与激动的心情,整装出发,来到了西海岸生态观光园。明朝诗人陶渊明曾写过“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芳菊开林耀,青松冠岩列。怀此贞秀姿,卓为霜下杰。”“满园花菊郁金黄,中有孤丛色似霜。”等赞美菊花的诗句,可见菊花的人气有多高啊!

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些关于菊花的事情与秩序,接着便一声令下“解散!”我们便各自奔向自己最喜爱的地方了。

我们来到了一个有七条彩色的道路汇成了一片彩色道路的地方。我们漫步在羊肠小路上,欣赏着这如神话般的景色。我看见爸爸的脸上有一种如痴如醉的享受的表情。似乎与这美丽的景色融为一体了!我听见同学们说:“是啊!秋天来到了,可菊花仍然迎风开放,真是一种值得学习的品质啊!”我便自言自语道:“同学们说的完全没错。菊花在很寒冷的环境下仍然迎风开放,人也应该如此。在逆境中不屈服,不低头,才会成为一名生活的强者与英雄!”就在说话的功夫,刮起了一阵风。菊花左右摆动着,好像很享受这种感觉。天,更明亮了;水,更清澈了;花,更舒展了;人,更开心了。天,就像是乐谱,水,就像是演奏者,花,就像是舞者,人,就像是观众。他们演奏着一首交响乐,汇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熙熙攘攘地流向了天边,流遍了全球,流入了宇宙。而这首交响乐的名称,叫做美丽的秋天!

今天的游览结束了,它使我受益匪浅。有句话叫“梅花香自苦寒来”,可我要说“菊花美自寒霜中!”

作者:青岛海逸学校  六年级一班  赵泉胜

评语:

文章总体而言还是很不错的,记事写景都非常优秀,而且善于引用名句,画面感跃然纸上,也显示了你丰富的知识储备,值得表扬。可惜没有太多真实感悟,没有多谈谈你一天游玩下来之后,从菊花身上学到的精神文化内涵,只是简单的添加了几句老生常谈的话,没能结合实际生活谈谈自己的感触,使得本文的立意稍嫌单薄,不够充实和有新意,更多的只是“游记”而不是“有感”。不得不说是本文一大缺憾,比较可惜!希望你日后再接再厉!

青岛远方文学教研组 王硕玉老师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