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征文大赛

花开西海岸征文|爱菊说——青岛第二实验初中

2017-10-18 16:11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采菊东蓠下,悠然见南山。”这世界上有四十五万种花,它们有的像杜丹一样,富贵、繁荣,或者像广玉兰那般,圣洁、高雅,再或者像樱花这样娇小,可人。迎春、荷花、月季、玫瑰、百荷······

“采菊东蓠下,悠然见南山。”这世界上有四十五万种花,它们有的像杜丹一样,富贵、繁荣,或者像广玉兰那般,圣洁、高雅,再或者像樱花这样娇小,可人。迎春、荷花、月季、玫瑰、百荷······ 那又能怎样,到了秋冬时节还不是挺不住娇嫩的身骨,一个个凋零枯萎。它们又怎能像我偏爱的秋菊那样面迎寒风,始终抬头仰望天空,笑着绽放······

虽说菊花向来以素雅,坚贞制胜,但不得不说,它还有令人陶醉的颜色。它的色彩可以说是灿若云霞,姹紫嫣红了!清丽的黄色,浓艳的红色,淡雅的紫色,生机的绿色,还有纯洁的白色,这都是它绚丽的裙摆。这些颜色都会让人情不自禁地被吸引过去,一睹它的风采。哎!你瞧,蝴蝶也盘旋了过去围绕这片花海飞来飞去。它们的到来,又给这幅画增添了几分动态,显得更有韵味了。当你有任何思绪时,不妨去瞧瞧它的绚丽吧!它的花瓣说薄也不薄,说厚也不厚,当阳光透过它时,刚巧能映出淡淡的彩色水纹,我爱它的颜色!

谁说菊花没有香气,靠近了闻,那是一种高远清爽的气息,还透着阵阵的果香味,它没有像桂花那样诱人、浓郁的味道,更没有像兰花那样毫无芳香。菊花,它有着一种独特的味儿,那就是属于它自身的魅力,这不,它虽没有那醉人的香气,蜜蜂也还是依偎在它的花瓣上,幸福地睡着。风轻悄悄地吹着,彩云缓缓地飘着,这一切的一切,看上去都如此美好,富有诗意,我爱它的香气!

据说菊花天生要比别的花朵付出的更多,它更勇敢,更坚强,金秋的落叶是它的标志,它面迎寒风绽放,它在其他花互相竞争比艳时蓄力,又在它们凋谢时亮相,它不愿去求那光色亮丽,在背后默默的就好。我爱它的品质!

啊,我爱它的颜色,我爱它的香气,我更爱它的品质。你是否也已经爱上菊花了呢?

作者:青岛第二实验初中  七年级8班  张佳烨

指导教师:李丽丽

评语:

采菊东篱下,固然是老生常谈,描写菊花的征文也同样繁多。但能做到像你一样边描述菊花的外貌,边表达自己对菊花内涵的领悟的文章仍是少数。文笔晓畅,说理清晰,颇有章法,值得肯定。如果再对领悟方面的叙述加量,这篇文章就更完美了。

青岛远方文学教研组 王硕玉老师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