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九中邀大使进校园,为祖国外交事业实力打call

2017-11-19 14:34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18日,我国著名政治家、外交官,历任外交部发言人兼新闻司副司长、中国驻阿富汗大使、中国驻印度大使、中国驻意大利兼圣马力诺大使、中国驻波兰大使的孙玉玺先生到访山东省青岛第九中学。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1月18日,我国著名政治家、外交官,历任外交部发言人兼新闻司副司长、中国驻阿富汗大使、中国驻印度大使、中国驻意大利兼圣马力诺大使、中国驻波兰大使的孙玉玺先生到访山东省青岛第九中学。

九中模联大会获大使点赞

青岛九中连续三年在团中央主办的模拟联合国大会取得最高奖,这得益于学校开阔的国际视野和良好的语言氛围。除英语氛围浓厚外,每一位学生还要选修一门法语、德语、日语、阿拉伯语等小语种作为第二外语。

孙玉玺先参观了模联教室,正好赶上模联社正在进行的有关难民问题的模拟联合国大会。孙玉玺为学生们在模联大会中的精彩表现点赞,并进行了点评。他在点评中说,同学们的发言简洁、立场鲜明,许多发言都触及到了难民问题的本质,指出对待难民问题的第一原则是人道主义,虽然这一点来自西方普世价值观,但也是我国所接受和倡导的。

随后又提到了自己外交生涯中的一件事,在苏联入侵阿富汗时,孙玉玺到阿富汗难民营发放援助物资,对方负责人因口误而无意间贬低了中国政府,但通过灵活地处理,巧妙化解了尴尬,并指出难民问题的处理涉及到政策问题还有意识形态的问题。点评结束后,青岛九中校党委副书记侯芸代表全校师生向孙玉玺先生赠送纪念品,并邀请“诗人外交官”孙玉玺先生为学校题词留念。

报告现场大使与师生积极互动

随后,孙玉玺在体育馆与青岛九中全体师生见面,并作《中国引领全球治理》主题报告。向全校师生讲解“一带一路”下的中国外交的全球治理格局,从概念的提出到实施,每一个重要决策以及背后的故事和内涵。以“三共”、“四点”、“五通”、“六廊”为同学们梳理“一带一路”的核心理念及基本路线,分析政策风险和防范手段,阐明中国改进全球治理体制、引领全球治理的实例和手段,列举中国近年来保护海外利益的重要举措,并将“一带一路”作为与辛亥革命、抗战胜利、共和国成立和改革开放并列的中华复兴五大里程碑。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有的同学对中国警察赴意大利联合执法很感兴趣,有的同学则针对文化渗透的现象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当被问到外交事业中最有成就感和最伤心的一件事时,他提到在2008年西藏拉萨打砸抢烧事件发生后,部分西方国家企图孤立中国,抵制北京奥运,时任中国驻意大利大使的他成功邀请教皇参加中国使馆举办的音乐会,促使教皇公开表态支持北京奥运,西方天主教国家才放弃敌视态度,转而支持北京奥运。而在99年美国轰炸我驻南联盟使馆事件发生后,孙玉玺先生作为时任外交部发言人,临危受命,搭乘专机前往贝尔格莱德,在事件第一线处理相关问题,在使馆废墟中寻找烈士遗骸,强忍失去同事、战友的悲痛,随时随地向各方记者介绍情况、发布新闻,在60多个小时内,回答了超过两千个问题。这些鲜活的案例让同学们充分体会到外交工作魅力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外交事务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孙玉玺精彩生动的讲解也让全场爆发出一次又一次掌声。最后,孙玉玺勉励有志于语言学习和外交事业的同学,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的外交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岛九中“大使进校园”是继“院士进校园”、“诺贝尔奖得主进校园”、“十九大代表进校园”之后的又一热点活动,它使九中师生与著名外交官连结起来,同学们通过“大使进校园”活动近距离接触到我国外交官以及外交工作,深化了同学们对国际政治的理解,激发了同学们对外交工作的兴趣。相信不久的将来,在我国的外交一线,一定可以看到年轻的礼贤学子的身影。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