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王振霞:让孩子养成终生受益的好习惯

2017-08-17 18:09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付出她不怕,身为一名多年的班主任,她一贯坚持严慈相济,以身示范;困难她不畏,她坚持用自己的言行,来熏陶并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她就是青岛李沧区实验小学老师王振霞。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付出她不怕,身为一名多年的班主任,她一贯坚持严慈相济,以身示范;困难她不畏,她坚持用自己的言行,来熏陶并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她就是青岛李沧区实验小学老师王振霞。 

叮铃铃、叮铃铃,下午三点半,伴着清脆的铃声,一天的课程结束了,大部分学生的心都飞回家了。

就在这个时候,李沧区实验小学的运动场上却传来了“一二三四、一二三四……”整齐的口号声。每天这个时候,只要口号声传来,全校的师生就知道这是王振霞老师带着三年级一班的同学,又在进行千米跑步操练了。

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跑步?而且坚持每天如此?

王振霞老师说,人身体的各个器官在下午三四点钟的时候是充分舒展开的,很适合运动,尤其是孩子们学习了一天之后,很需要调节一下身心状态。这是她习惯养成教育的一部分,而且这些学生从一年级一入学就和她一起每天坚持进行千米跑了,现在都已经三年了。三年来,最直接的成果是在每年的学生体质综合素质测评中,班级成绩总是位居年级首位,更重要的是,这45个孩子都养成了热爱运动、坚持健身的好习惯。

注重学生身体健康的王老师,是从崂山农村走出来的小学数学高级教师,从1994年走上三尺讲台,这一站就是23年。

好习惯促成学生计算能力显著增强

理性思维的数学课,不好玩又没有故事情节,小学生们一般都不感兴趣。但是王老师带的班级上课的时候,同学们的积极性却非常高,很活跃。为什么会这样呢?这主要得益于王老师多年的摸索实践——“习惯让课堂更精彩”的教学模式。

传统的课堂上,上课是老师讲学生听,但是王老师的课堂不一样,老师和学生当主角的时间一人一半。老师当主角的时候,重点会引导学生思考,比如千以内的减法退位计算,老师讲课时会要求学生先提想法,再由老师引领大家共同分析,觅得最佳方法。这样来来回回,同学们养成了课前预习,课中思考,课后练习的好习惯。

学生当主角的时候,往往是一堂课最激烈、最精彩的时刻。这段时间被王老师设置成开课前每天五分钟口算小组对抗赛、中段的计算能手争夺赛、末段的解决问题争霸赛。一节课下来,学生们不仅要学会思考,更要学会在激烈的口算心算中为团队争荣誉,虽说获奖的结果可能就是一个小印章或者是几本小本子,但是学生为集体争光的好胜心被激发,养成了主动练的好习惯,彻底改变了过去的被动学。

23年来,王振霞老师所带过的班级,学生都养成了会思考、勤练习的好习惯,年年都被评为学校的优秀班级。

因材施教让学生受益匪浅  

对不同情况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王老师非常注重因材施教。2009级的新生中,有一个学生有口吃,但他的书法很有功底。为了让这个孩子更好地融入到班集体,自信快乐的学习生活,王老师可是狠下了一番功夫。

一方面,她在班级开展书法学习培训活动,让这位同学能充分的展现自我,找到自信。另一方面,她让这位同学参与一个同学互助小组,每天给他设置听读任务,发现进步及时鼓励。经过日复一日的坚持,这位同学的表达能力大为改观,后来凭借书法特长成功地被北师大附属中学录取。

不忘初心,执着尽责,王老师说,教育是良心活,就像农民种庄稼,既要勤于耕耘,又要不计付出,才能有收获。多年来,她始终坚持用自己的言行来熏陶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用自己的勤劳、智慧和为师者的真情,引领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同时,她一直担任学校数学教研组长,带领全组老师勇挑重担,专心研究,尤其对年轻教师更是倾心传教,毫无保留,帮助他们成为学校的教学骨干。她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区优秀教师、区教学能手和区教学质量奖先进个人。

教师是叶的事业,总是专注地垂着绿荫。王老师恰如一朵朴素的山花,静静地栖息于校园,潜心耕耘,静待花开。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