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师

赵丽娟:“神”一般的老师,把世界搬进课堂

2017-08-17 13:53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本科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应用数学系本科毕业,赴英国University of Sussex攻读计算机系硕士,后回国创办语言学校。曾周游亚洲、欧洲、美洲、非洲30多个国家,丰富的阅历,宽广的视野,把世界搬进课堂,她,就是赵立娟,现任青岛大学附属中学班主任兼英语教师。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本科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应用数学系本科毕业,赴英国University of Sussex攻读计算机系硕士,后回国创办语言学校。曾周游亚洲、欧洲、美洲、非洲30多个国家,丰富的阅历,宽广的视野,把世界搬进课堂,她,就是赵立娟,现任青岛大学附属中学班主任兼英语教师。

曾经,很多同事问我为什么当老师?而且是英语老师?其实我们每个人在刚刚走出大学校门口的时候,都有数不清的梦想和激情,我也一样,为之我曾拼命地在闯世界,尝试了很多种大家没有做过的工作。当人生的阅历积累到让我能看淡到一切时,我开始从事我喜欢的职业。老师,很干净,很纯粹的工作,尤其当你满眼里是你所爱的学生的时候;英语,它是我们享受生活的资本,所以,我正在从事的工作是我非常热爱的。

她是“全能班”的班主任

10个学生二中达线,22个学生顺利考上了一中、二中、九中、五十八中,10个学生提前被一中、二中、九中、三十九中录取,42个学生过了普高线。这就是传说中的青附学霸班,赵立娟老师的14级7班。

赵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一切成功绝不是偶然,这源于七班一直坚持的班级文化理念,从初一入学的第一次班会,我就和学生们共同制定了7班的班级文化:包容、理解、担当、责任、互助、互爱、自勉、共进。七班52名学生,每一个学生都有其自身优势,我的任务就是鼓励他们在合适的时间、地点、场合发挥出来,培养每一个孩子的参与和竞争意识,树立每一个孩子的自信心。其中李欣然等18个同学荣获中科院小院士,张祥和等7位同学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高翊鑫等7位同学荣获全国第一届NOC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孙子涵等7位同学荣获全国二等奖。在青岛市物理、生物、地理、思品、历史、数学建模研究性学习论文征集竞赛中,朱嘉怡等9位学生荣获青岛市一等奖。李传博、韩欣桐等同学多次代表青大附中参加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宋庆龄青少年发明大赛,并纷纷获奖。

同时七班知恩感恩,坚持公益:2015 年的义卖,为中国红十字会筹得善款5600余元;2016年义务宣传献血;2017年小小摄影家辛泽浩将 “少年眼界摄影展”所筹得所有善款1万余元捐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们。七班的孩子们用一颗颗善良的心温暖着岛城。

她是学生最爱的“娟娟”

赵老师教学风格幽默风趣,并不局限于照本宣科,不是我说你听,而是鼓励孩子们多说,多思考,用现代化教学理念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她总是关注每一个孩子的学习动向,对孩子们阶段性学习做到及时总结,随时分析。被学生称为“神”一样的存在。她在作为班主任时,只要没有课就会坐在班级里跟学生们一起上课,聆听每一节课,观察孩子们学习的状态,总是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手材料,每一个学生都记挂在她的心里,每取得一次的进步她比任何人都开心,她用她那无限的热情感染着身边每一个孩子,被孩子们亲切的称为“娟娟”。

在毕业典礼上,当同学们饱含深情的喊着“娟娟,我爱你”时,泪水也在她的脸颊上倾下。赵老师说,成全始于尊重,对每一个孩子的尊重就是对教育最大的尊重!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