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名师风采

刘康:师爱催开花蕾,身教弥漫芬芳

2017-08-16 21:00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从教22年,她挚爱这份工作,钟爱三尺讲台,始终践行着“爱是一种责任”的师者情怀。她把青春和热情挥洒在校园、教室和每一个学生的身上,她就是市南区首届“模范教师”,市南区实验小学的刘康老师。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从教22年,她挚爱这份工作,钟爱三尺讲台,始终践行着“爱是一种责任”的师者情怀。她把青春和热情挥洒在校园、教室和每一个学生的身上,她就是市南区首届“模范教师”,市南区实验小学的刘康老师。

身教高于言传,以身作则养习惯

“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这句教育名言一直影响着刘康老师。带过小学毕业班的老师都深有感触,孩子临近毕业的半年容易浮躁,尤其不少孩子开始进入青春期,小叛逆、不服管等各种问题纷至沓来。连续7年任教毕业班,刘老师却有自己的见解。“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有的孩子喜欢上课插话,其实正是他思维活跃、爱动脑筋的表现,所以在感情上我一点不排斥。”刘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很多班级比较“难管”其实是因为没有从最初养成良好习惯,良好习惯的养成离不开老师的以身作则。

叶圣陶先生说“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人师表”。 刘老师说,要发挥好班主任的主导作用,班主任老师就一定要在学生中树立绝对的威信,尤其是在高年级,只有让学生们信任、信服,从心底认同自己的老师,老师说的话才会有份量,老师的一切指导与要求才会自觉去做并落实到底。“在我们的班级中,我很注意率先垂范:衣着整洁,守时守信,每早进入教室总是先拿出抹布擦净讲桌,午餐时总是不剩饭菜……日子久了,不用我多说,班级学生的学习常规、卫生环境、就餐情况也会一直保持良好。”

将心比心,己不欲勿施学生 

最好的老师什么样?他应该学识渊博,通透教材,他应该有很多的教学策略,关注学生,幽默风趣……但是,最好的老师最应该做到的是尊重、理解学生。尊重学生的隐私,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因为课堂不仅是传授知识的地方,还是心灵与心灵对话的场所。在刘老师的班级里,写检查、写反思、罚站、被挖苦、被捧高、被贬低、被孤立、带着作文参加运动会、春游等行为都不会发生。“我会反思自己上学时最不喜欢老师什么行为,在平时教学中绝对避免。班级的黑板一侧不会挂着问题学生的名字,不会把特别调皮的孩子放在第一排或最后一排,不会留特别多的作业等等,正是因为对学生的理解,才能赢得学生尊重和信任。”

班风是无形的力量,它影响着集体成员,使他们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在22年的班主任生涯中,刘老师对于班风建设积累出自己的一套方法。首先,强化“努力做到自己的最好”的信念。在学习反馈的时候,尤其在比赛失利的时候,让学生们说一说:做到自己的最好了吗?如果做到了,就没有遗憾;如果没做到,那就加油吧!久而久之,一种勤奋、乐观、向上的班风就逐渐形成。第二,紧紧抓住“第一次”,除了良好习惯的形成,还包括抓住班级中滋生的不良现象。都说“防微杜渐”,一切的不良风气都不是猛然间形成的,总是先悄悄地萌芽,只要善于观察并及时制止,就不会在班级中形成不良风气。第三,处理好犯错的学生。“孩子犯错误,上帝也宽容。”成长的过程中,总是伴随着大大小小的错误,经历错误、面对错误、改正错误,这是孩子们成长的必经之路。“对于犯错的孩子,我的做法是:理解、善待,但绝不纵容。”刘老师讲了曾经在教学中遇到,班里连续两个同学丢了杂志和光盘,如果直接抓出来,那么势必影响这个孩子的自尊和发展。刘老师给这位孩子一个主动承认错误的机会,第二天自己的办公桌上有了一张纸条“老师,我错了”。既保留了孩子的尊严,又让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改过自新。

作为学校的语文学科教研组长,刘康老师勤于钻研业务,乐于与青年教师共同成长——研读课标、研究学生、深钻教材、打磨课例,她引领着学校语文教学研究的方向,也指导着青年教师在区、市级教学比赛中屡获佳绩。刘康老师个人也先后获得市南区模范教师,市南区“十佳”师德标兵,市南区语文教学能手等称号,并获得“七彩语文杯”华东四省优质课评选一等奖并执教多节青岛市公开课、名师开放课、城乡交流课。

师爱,宛如春天里的一缕风,催开花蕾;又似冬天里的一把火,温暖人心。刘康老师就是用这份爱,让她的学生灿烂如花朵,盛开在四季。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孙华健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