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俄语语言与文化中心”落户青岛六十六中

2017-05-09 17:21 青岛六十六中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17年5月8日,青岛俄语语言与文化中心揭牌仪式在青岛第六十六中学第一教学楼广场举行。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莫斯科国立大学语言与文化学院副院长瓦列里·弗拉基米洛维奇、俄中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俄语推广中心副主任秦梦霏等嘉宾出席揭牌仪式,并为俄语语言与文化中心揭牌。

2017年5月8日,青岛俄语语言与文化中心揭牌仪式在青岛第六十六中学第一教学楼广场举行。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莫斯科国立大学语言与文化学院副院长瓦列里·弗拉基米洛维奇、俄中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俄语推广中心副主任秦梦霏等嘉宾出席揭牌仪式,并为俄语语言与文化中心揭牌。青岛第六十六中学校长薛风楼、党总支书记高会香等学校领导及师生200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仪式由青岛第六十六中学副校长相佃国主持。

薛风楼代表学校致辞,他向出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青岛第六十六中学发展与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在简要介绍学校与俄罗斯教育、莫斯科国立大学的深厚情缘后,薛风楼讲到,语言是世界各地人民相互交流的重要工具,更是沟通和连接不同文明的桥梁和纽带。随着中俄两国战略关系的稳步推进,两国教育之间的合作也进一步获得了深化。青岛第六十六中学与莫斯科国立大学共同成立俄语语言与文化中心,顺应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的潮流,在两校合作交流的过程中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将进一步推动两校之间的交流合作,为俄语专业人才培养和俄罗斯语言文化的传播提供更有效、更专业的平台。

莫斯科国立大学副院长瓦列里在致辞中充分表达了对成立俄语语言与文化中心的肯定,他希望广大俄语专业学生和爱好者积极参与俄语语言文化中心的各项活动,深入了解俄国的语言和文化,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更大地促进两校乃至两国之间人民的友好互动。

秦梦霏在致辞中表示,俄中文化交流基金会愿积极探索中俄教育合作新模式,努力推动青岛第六十六中学与莫斯科国立大学两校间的交流互访,为双方在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提供平台。

揭牌仪式后,瓦列里副院长在学校礼堂为俄语班的师生、家长作了专题报告,并到教室和俄语班的学生进行教学互动。

为落实“一带一路”青岛教育行动,推进中俄教育交流合作,培养国家“一带一路”急需人才,在青岛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青岛第六十六中学成为青岛市中俄教育交流的先行者。2015年9月,经青岛市教育局批准,青岛第六十六中学招收首届俄语班;2016年3月,在俄中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协助下,青岛第六十六中学与俄罗斯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世界顶尖名校——莫斯科国立大学签署了合作办学框架协议;2016年7月,青岛第六十六中学近40名师生赴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等高校游学交流;2017年9月,青岛第六十六中学首届俄语班学生将赴俄罗斯入读莫斯科国立大学预科。

薛风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学校还将与俄中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莫斯科国立大学等继续合作,在我校成立俄语等级考试中心、俄语远程教育中心、中俄学生国际交流中心。这些中心成立后,青岛市乃至山东省的学生可以在我校参加俄语预科学习并参加俄语等级考试,取得俄语等级证书后可以直接申请俄罗斯所有大学,这将为更多学生提供赴俄留学便利。我校俄语班学生完成高中学业后,即可由学校选派到莫斯科大学进行预科学习。”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