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66中北京研修第二天:心灵上的饕餮大餐

2017-07-13 10:59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7月13日,是青岛六十六中教师北京研修的第二天,一大早我们的老师就赶到了教室准备着听课,青岛六十六中副校长相佃国组织并主持了开班仪式,教师代表郭昊仪发言。

青报教育在线讯 (www.iqdedu.com)7月13日,是青岛六十六中教师北京研修的第二天,也是正式开课的第一天。一大早,老师们就赶到教室做好听课准备,在由副校长相佃国主持、教师代表郭昊仪老师代表参训教师发言的简短开班仪式后,课程正式开始。今天两位授课老师分别是教育理论界的权威――北师大吴晗清副教授和教学一线名师――衡水中学王文霞老师。两位专家的报告让老师们感觉“很受用”。

吴晗清:95%与10%的反差说明了什么

IMG_1236

上午授课的吴晗清教授师从我国当代著名教育学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裴娣娜。他授课的主题是《道器融通的教学追求》。他解释到,道器融通中的“道”指的是爱人之道。我们都知道,恋爱有两种形式,一厢情愿和两情相悦,那么把它比喻在教育中是什么样呢?

微信图片_20170713103939

2009年我们做了一个调查研究,其中有个问题是“您爱您的学生吗?”结果显示90%的高中老师给予了肯定答案,而在小学老师中更是收获了95%的肯定回答,当问及被调查教师所在学校的学生“你感受到老师对你的关爱吗”,大家猜猜答案是多少呢?仅仅只有10%左右!

很显然,问题的背后反映的是老师们一直在用一种自认为“爱学生”的方式去释放自己的爱,但是学生有没有感受到呢?老师不得而知。

吴教授告诉我们的老师,老师首先要以学生能够接受的方式去爱他,只有这样,爱才不会缩水,才能实实在在地被孩子吸收。其次,我们要以孩子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去表扬他。教育没有爱不行,教育仅有爱不够,教育还须有爱的艺术;只有把爱具体化,学生才能切切实实地感受到爱。

IMG_1173

吴教授讲,明白了爱人之道,才能学教人之术,道器融通中的“器”就是指教人之术。学校教育的核心使命:一要培养学生良好的个性,二要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性。所谓个性,就是指学生要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要人云亦云,教育就要培养孩子用自己的世界、自己的眼光来判断事情,而不是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其次,培养孩子以合作与交往为特征的良好的社会适应性。通俗点说,就是让我们孩子身边的人都愿意与他交往。

IMG_1234

微信图片_20170713111614

吴教授用幽默诙谐的语言,逗得老师们哈哈大笑,一下子就抓住了大家的注意力,现场互动也默契到不行。一个又一个死板的理论知识在吴教授的这里,全都变成了有趣的小故事、小游戏,您可别以为,这些是用来调节气氛的,吴教授这可是利用心理学的方法,让老师们身临其境,更快的进入状态呢。

王文霞:把110人送入清华北大的班主任现身说法

下午邀请的是河北衡水中学班主任王文霞老师,王文霞老师是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河北省劳模、河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河北省首届学科名师,但最最能说明她身份的还是“全国十佳高中班主任”这一份殊荣。她创造了一个班10名同学考入清华北大的历史记录,被师生誉为“清北专业户”,所教班级累计考入清华北大达110多人。

衡水中学是一个有着60多年历史的学校。近年来,衡水中学不仅在高考成绩中频创佳绩,同时在素质教育方面也多有建树。228班便是王文霞老师带出的衡水中学优秀毕业班代表,2005年高考,全班66名同学全部考入重点大学,其中有37人考入全国名牌高校,考入清华北大的有8人,46人进入河北前2000名,创造了衡水教育史上的传奇。

尽管过去了12年,谈及228班,王老师仍然能记得每一个学生的模样、家庭背景,甚至记得当年为这个班级设置的每一节班会主题。“衡中精神在228班身上有着充分的体现。在我看来,衡中精神就是笃定和坚守,不管过程多么艰难困苦,她能够激励每一个人向着自己的目标永远前进。”王老师说,“最重要的是这种精神一旦接受就会终身受用。”

IMG_1233

王老师不愧是语文老师,授课全程都在引用名篇名句,其实最吸引各位老师的,还不是她引用的名家名篇,而是这些年来王老师培养的优秀毕业生写给衡水中学的话和唱给衡水中学的歌。如果你在现场就会发现,一下午的课程,老师们的目光全程聚集在王老师脸上,大家时而频频点头,时而奋笔疾书,就连课间休息,咱们老师都要去找王老师继续请教!

校长点赞:一桌饕餮大餐滋养着教师的心灵

授课结束后,青岛六十六中的老师们纷纷在微信群里留下自己的心得感悟,青岛六十六中副校长相佃国第一个在群里留言,相校长说,“人生是一场缘分,生活是一路修行”,首都师范大学吴晗清教授从他对人生的感悟开始了“道器融合的教学追求”报告,鲜活的案例、丰富的素材、激扬的文采让老师们在长达4个小时的报告中,感受到一名教师对生命的敬畏、对教育的虔诚。他的“爱人之道”“教学之术”是一桌饕餮大餐滋养着教师的心灵。一名教师只有珍惜师生缘分,关爱生命成长,才能创造教育价值;一名教师,只有顺天时,造地利,修人和,才能促进个人专业发展,创造幸福的教育人生!

教育需要爱心,教育需要激情,教育要有方法。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劳动模范、衡水中学首席班主任王文霞老师的“走在朝圣的路上”,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教育故事,向我们娓娓道说着他的学生的成长,通过一幅幅、一帧帧生动的画面展现着师生校园生活的精彩,通过她33年执着的成长经历,向我们勾画出一名优秀教师的心路历程……她以对教育的热爱与执着,以对学生成长的守望与期待,让我们真切体验到她“爱生如子”的教育情怀。她在追寻生命的那份纯真、追寻大爱无疆、大道无垠中,发展了学生,成就了自己,实现了一名普通教师的人生崛起,享受着教育带给她的无限乐趣!她激情、开放、创新、超越的工作精神,让老师们震撼!老师们忘记了北京七月的骄阳似火,点燃了教育工作的热情,所有人的蠢蠢欲动和跃跃欲试,充分体现了青岛六十六中人从骨子里的迸发出的力量!培训的高温热议持续进行之中……

青岛六十六中教务副主任董臣说,“男人要大气,女人要善良”单看这句话,很难把它和教师培训联系起来吧?7月13日上午,北师大吴晗清教授在青岛六十六中骨干教师北京培训会上讲的一句话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了教育的真谛:无论性别,男教师也好,女教师也罢,不患得失,淡看名利,心怀善良或许才会成就更好的教育。只要带着一颗赤诚之爱心、善良之诚心植根教育,就能让学生更加健康地成长,也才能让教师成就更好的自己!

衡水中学的成功或许在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我倒是较为赞赏。7月13日下午,聆听了衡水中学王文霞老师的报告后,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看法。衡水中学的成功在我看来,至少有三点来支撑。一是上下一心,全员努力成就了衡水中学教学成绩的不断提升。二是教师极具热情和爱心,积极的事业心和勤奋不懈的精神保障了衡水中学不断的强大。三是学生管理的有效手段和成体系的管理模式铸就了衡水中学的一座座里程碑!世界上没有任何成功不需要付出努力,教师、学校或许只有心怀大爱,心怀不老的激情,心怀团队合作的精神才能孕育出辉煌的成绩吧!

青岛六十六中数学老师梁晓红说,七月的北京,骄阳似火。一上午的学习,收获颇多,反思更多。吴晗清教授的博学多才、幽默风趣,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的同时,也汗颜自己在教师这个岗位上同优秀教师的差距。一个个鲜活的教育案例,让我一次又一次湿润了眼角,感动于我自己作为教师和母亲这双重职责所担负的责任,感恩于有这样的缘分在北京的炎热夏季能我可爱的同事们一起进修学习、一起成长,也感谢学校组织这样的活动,让我们及时吸取精神营养得以在职业前行路上走得更加扎实有力。人生路,若活八十载,我已过完半生,怎样让自己的生命变得厚重,让自己的工作更加有意义,让自己成为孩子精神的引路人都是值得思考再思考的问题。盛夏,北京,研学,一次理论和精神的升华。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