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66中北京研修第四天:教育的本质都是不言之教

2017-07-15 16:41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7月15日,一夜暴雨后的北京终于有了丝丝凉爽,青岛六十六中的老师们还是如往常一样早早的来到教室准备听课,今天专家是北师大的楚教授和苏教授。

7月15日,一夜暴雨后的北京终于有了丝丝凉爽,青岛六十六中的老师们还是如往常一样早早的来到教室准备听课,今天专家是北师大的楚教授和苏教授。

微信图片_20170715092819

北师大名师的一席课成为听课老师追逐的榜样

楚江亭教授是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专家, 被北师大评为“十佳教师”之一,业界公认他位列北师大四大名嘴。听完课,老师们表示“名嘴”的称号实至名归。他的报告理论层次高,但讲得风趣幽默,妙趣横生,使得青岛六十六中的老师们或开怀大笑、或会心一笑。老师们感叹,这样的讲座,即使听上三天三夜,也不会感觉累的。

微信图片_20170715093010

微信图片_20170715092829

楚教授讲的精制文化编码,其实就是良好的文化背景及其传输;粗制的文化编码,就是恶劣的文化背景及其传输。楚教授讲到梁启超教育的9个子女一生都取得巨大成就,9个孩子不但有爱国之心,更有报国之才,涌现出三位院士,子孙后代也都薪火相传。楚教授一次阐明精制文化编码的意义,使听者感受到家庭教育的巨大作用。楚教授还介绍了他对英国著名教育社会学家伯恩斯坦的研究:家庭文化决定着一个儿童的思维方式,思维方式又决定着该儿童的语言,由此影响儿童在学校的学习成绩。

微信图片_20170715092824

微信图片_20170715142317

楚江亭教授以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和所见所闻所学所思,从教师工作状态,教师的自我规划与管理,成功人生的基本态度和基本方法,教师应有的品质与习惯等方面谈了一位优秀教师应有的成长之路,使在场的每一位老师都深受启发,博得阵阵掌声。就连茶歇时间,老师们也是围着楚江亭教授请教。时间不知不觉已到12点,大家还是意犹未尽。最后,青岛六十六中相佃国副校长上场道出了大家的心声,他说,我知道今天这场报告大家听得意犹未尽,给我们留下了很多遗憾之美。三个小时的时间里,楚教授从生活教育的生动事例浅入,跟我们一起挖掘隐藏在教育现象背后的本质,那就是文化基因。让我们以楚教授为榜样,不断努力不断前行,成为学生的最佳教师。

微信图片_20170715142306

听课老师:从父母的身教体会到老师的身教更重要

听完楚教授的授课,六十六中的老师纷纷在群里留言。教务副主任王存智说,楚江亭教授以中国传统知识分子梁启超家族为个案研究,分析了“精制编码”对一个人成长的积极作用。为人父母,一定要给孩子建立多元的精制编码内容。各类学科基础知识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仁爱友善的道德品质、崇学向上的进取精神、民主宽泛的家庭氛围。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在某种程度上不亚于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因此,作为老师,一方面要从自身做起,勤学上进,精致自己的学科知识编码,还要注重人格魅力的塑造。要以良好的道德品质,得体的行为举止,广博精深的知识,给学生树立精制编码的形象,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学其质。让学生实现心中的梦想是我们的办学理念,让学生成才、成人需要我们家校共同的努力。

微信图片_20170715092753

微信图片_20170715092915

青岛六十六中办公室副主任王坚说,做精制编码教育的践行者——所谓“精制编码”是指促进孩子健康和谐发展,最终成为有用之才的良好的社会、家庭文化背景。北京师范大学的楚江亭教授以一周的青少年犯罪报道和英国著名教育学家伯恩斯坦在《阶级、语言编码及控制》中的研究为例,向我们阐述了“精制编码”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并以梁启超为个案,深入分析了如何实施“精制编码”教育。可以说,“精制编码”是通向孩子成才的一座重要桥梁,是荡涤孩子心灵的一座无形的学校。作为一名教育者,我们应该做“精制编码”的践行者,在教给学生知识的同时,要润物无声,用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影响学生,让“理想、信念、正直、孝敬、勤俭、刻苦、文明、儒雅、仁爱、坚忍”这些美好的词语,从教科书里走出来,走进校园,走进学生的心灵。

微信图片_20170715092941

青岛六十六中英语老师董晓说,2017年7月15上午,几个小时的时间内,我的脑子里一直回响着一句话:“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从教十几年,我一直在寻求一个答案:“除了知识的引领,在做人、做学问方面,我能够为学生带来什么?高中的教育,难道仅仅帮助学生上大学就够了吗”感激北京师范大学楚江亭教授,不仅为我传道授业,最重要的是解决了我十几年的困惑与彷徨。在网络上看到,楚教授在北京师范大学深受学生爱戴,具有强烈的人格魅力和职业深度,不愧是“北师大四大名嘴”之一。楚教授一节课,完全改变了我之前对“教师”职业一些模糊的看法。在人格魅力上,楚教授知识广博、精准,整节课楚教授旁征博引、幽默风趣,课堂上笑声不断。“原来我一直寻找的就是这样的教师形象!”,不知不觉中,我为自己树立了职业的榜样。博学、专业、幽默、充满温暖和力量,这就是我努力的方向!在专业教授上,楚教授传授的“精准编码”为教师的职业发展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该主题相关的数据、事例、依据中,均为楚教授自己的研究。精准、调理清晰、实事求是,为我们的专业发展提供了标准和规范。孔子说:“君子比德于玉焉,温润而泽仁也。”去年一次培训,我看到了一个教育的新世界;而今天,楚教授引领着我们去慢慢认识、理解这个世界。教育世界路漫漫,吾等必将上下求索。不忘初心,不止于行;一往无前,砥砺前行。

青岛六十六中化学老师韩珍说,今天上午,我们有幸与北师大的“四大名嘴”之一楚江亭教授有面对面的学习交流,楚教授从梁启超家族谈起,表面上谈的是家族,似与遗传有关,其实与家庭的风气,即后天家庭的环境熏陶有关,不禁让人反思自己的家庭氛围,自身修养,自我要求对孩子、对学生更大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楚教授声情并茂,以身示教,不仅让我们学得如沐春风,更让我们感受到他积极的人生态度、从细节处做学问,想到工作专业不仅要精更需要博,多注重实践动手能力。同时反省自己的家庭,夫妻之间,亲子之间,多交流,多沟通,平等的家庭氛围是多么重要!聆听楚教授的讲课纯属一种享受,无比乐趣,同时也让我感感觉到楚教授的才气横溢和非凡气质。他的授课方式别具一格;氛围创设宽松愉悦;授课语言机智幽默,用诙谐幽默风趣的语言让我们感受到他的深刻内涵,受益匪浅!

青岛六十六中地理老师陈国梅说,专家讲座何其多,然今日楚教授的讲座着实令人印象深刻,意犹未尽。聆听楚教授的讲座如同品尝盛宴,其涉猎广泛、深入浅出的侃侃而谈,承载着楚教授丰富的精神世界;其机智幽默、新颖活泼的只言片语,体现着楚教授强大的个人修养。对于梁启超家庭教育的研究比比皆是,此次楚教授也以此为切入点畅谈精制编码与学生培养的话题。梁启超一生具有很深挚的国粹教养和东方文明基本。其家庭教导思惟既包括了中国传统教导思惟的精髓,对其后代的成长产生了深入的影响,并为中国造就了诸多学者。在现今的信息时代中,信息的多元化曾经成为世界成长的整体趋向。教导的国际化同样成为了世界教导成长的一个主流方向。将梁启超的家庭教导思惟与当下家庭教导联合起来,将对当下家庭教导、学生培养有很大启发。同时非常期待今日楚教授讲座中穿插的数个分支话题,相信会有更多精彩在前方。希望“过两天”确有其天。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