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播种育希望 不负好时光—青岛山东路小学开展植树节主题教育活动

2024-03-12 17:5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二月二龙抬头,大家小户使耕牛……农历二月初二,又称“春耕节”,随着春耕节到来,农民开始了一年的辛勤劳作。为抓住春耕这一重要劳动节点,创造性地开展劳动教育,培养学生亲近自然,热爱土地的朴素情感。在这个春日,青岛山东路小学举行“‘种’春天,育希望,我与绿色共成长”主题种植节活动。

二月二龙抬头,大家小户使耕牛……农历二月初二,又称“春耕节”,随着春耕节到来,农民开始了一年的辛勤劳作。为抓住春耕这一重要劳动节点,创造性地开展劳动教育,培养学生亲近自然,热爱土地的朴素情感。在这个春日,青岛山东路小学举行“‘种’春天,育希望,我与绿色共成长”主题种植节活动。

学校利用升旗仪式,举行了“让身边多一点绿”主题的升旗仪式暨青岛山东路小学“‘种’春天,育希望,我与绿色共成长”种植节启动仪式,向全体师生传达了本次种植节活动的方案。

在劳动课上,各年级劳动老师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利用各年级劳动教育指导手册的相关内容精心备课,为各班学生上了一节生动的蔬菜种植劳动教育课。在课堂上,同学们举行了“蔬菜知识我知道”的知识分享会,分享自己知道的蔬菜名称、营养价值等内容,并通过老师的讲授,学习了几种常见蔬菜种植方法,为后面的亲身实践奠定了理论基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掌握了种植的知识,接下来便要进行亲身实践了。学校为每个同学精心准备了蔬菜种植盒。同学们借助课上学到的知识,以及蔬菜种植视频,亲身经历培土、浇水、撒种的种植全过程,感受劳动的快乐。

在为期两个月的种植节活动中,同学们将化身“春耕小菜农”,亲身体验并记录种植蔬菜的全过程,最终利用自己的种植成果,为家人制作健康美食。在本次活动中,希望同学们通过实践操作,体验劳动乐趣,培养劳动习惯,提高劳动技能,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同时养成珍惜劳动成果,形成珍惜食物勤俭节约的健康生活方式和良好的社会风尚。

春风十里,不及一抹绿意。在这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种下春天,收获幸福,不负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