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家校同心同向同频共振,青岛三十九中荣获2023山东省优秀家长学校一等奖

2024-01-18 17:21

摘要:青岛三十九中荣获2023山东省优秀家长学校一等奖,青报教育在线走进青岛三十九中,探访其家长学校的建设重点及特色,探寻家庭教育的真谛。

教育观念不断革新,家庭教育的地位日益凸显。家长学校作为传播先进教育理念的平台,对于提高家长教育水平、促进家校共育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公示2023年度山东省优秀家长学校和校家社协同育人优质课例评选结果,青岛三十九中被评为2023年山东省优秀家长学校一等奖,为打造优秀家长学校、助推家庭教育做出了良好示范。

青报教育在线走进青岛三十九中,探访其家长学校的建设重点及特色,探寻家庭教育的真谛。

创新教育课程,引领家庭教育方向

青岛三十九中自2007年起便开始运行家长学校,一直将提升家长学校品质、切实发挥家长学校在家校协同育人中的重要作用放在首要位置。

青岛三十九中副校长武伟伟表示,青岛三十九中致力于打造“同心同向 同频共振”家庭教育品牌,此次在评选中脱颖而出,得益于青岛三十九中完备的家庭教育课程设置、丰富的教学形式以及多样鲜明的实践活动。

据青岛三十九中副校长刘军介绍,学校拥有一支由教育专家、心理咨询师和优秀教师组成的师资团队,结合中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学校特色等设置课程清单,帮助家长解决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同时,学校注重课程内容的更新完善,成立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通过集中学习、撰写学后感悟、交流学后心得等方式进行落实,保证家长的学习效果。

不仅如此,青岛三十九中在采用以山东省教科院、青岛市教育局组编的家长学校教材之余,开发设计本校教材《青岛三十九中家长学校专用教材》《父母的榜样力量》等。此外,青岛三十九中还每周编制《学校周刊》,推送当周学校的亮点工作。截至目前,《39周刊》已发布122期,成为家校沟通的重要桥梁。

从理论到实践,多彩活动促进协同发展

在教学形式上,青岛三十九中实行“教学形式三结合”,即集中培训、组合学习、自主学习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家教知识培训和家长会相结合,以多种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家长学校活动,大大提高了家长参与度,帮助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知识和方法。

据悉,青岛三十九中每学期组织2—3次家长学校集中高端学习,至少组织一次校园开放日,更有每学期组织的“家长校长面对面”、校园开放日活动,组织全体家长会、分层家长会、班级教导会等有针对性的家校交流活动。

其中,“小课堂,大世界——青岛三十九中家长公益课”被评为青岛市家庭教育优秀案例,平均每学期开设讲座近百节。公益课整合家长资源,邀请道德模范、专家学者、行业能手等家长走上讲台,通过亲身体验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家长的教育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11月,青岛三十九中还创新组建“润心汇”家长读书会,以班级读书会形式每月开展小规模家庭教育交流会,汇聚家校社合力,激发家长自我成长内驱力。

寒假来临之际,为在假期期间仍旧保持学校、家长、学生之间的密切联系,青岛三十九中计划安排“十个一”项目进家庭相关活动。该项目以加强学生劳动教育,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视体育、美育和读书活动为重点,号召家长同频参与。同时,学校还为家长推荐了假期共读书目《陪伴成长——青岛市中小学生家长手册》《父母的格局》,希望通过阅读进一步增进亲子关系,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水平。

武伟伟强调,“十个一”项目进家庭“加强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是对学校教育的有效延伸和补充,旨在丰富学生的生命体验。”从理论到实践,家长们不仅能够学习到家庭教育的新理念和新方法,还能与孩子共同成长,增进亲子关系。

积极探索,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

在开办家长学校的16年中,青岛三十九中家长学校秉承“同心同向 同频共振”理念,在家庭教育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除此次荣获2023年山东省优秀家长学校一等奖外,还曾获评青岛市家庭教育示范学校、青岛市优秀家长学校等,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在目标、观念、方法等方面达成了一致,形成了巨大的教育合力,为推动青岛市家庭教育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青岛三十九中将继续探索,与时俱进,不断开创家校社协同育人新局面,全面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相信在学校的不断努力下,将会有更多家长受益于家庭教育的新理念和新方法,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青报教育在线 王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