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青岛第四十四中学——亦生亦师德为首,春风化雨润人心

2023-08-28 15:0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23年8月26日上午青岛第四十四中学进行了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暑期校本培训德育专题培训,培训由刘佳主任主持,谢朝晖老师和李海丽老师做了专题分享,培训最后八年级一班和九年级五班的学生代表进行了班级文化展示。

2023年8月26日上午青岛第四十四中学进行了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暑期校本培训德育专题培训,培训由刘佳主任主持,谢朝晖老师和李海丽老师做了专题分享,培训最后八年级一班和九年级五班的学生代表进行了班级文化展示。

谢朝晖老师进行了题为《班级日记——架沟通之桥,助学生成长》的分享演讲。在分享中,谢老师介绍了通过班级日记了解学生,管理班级,家校沟通的班级管理工作方法, 班级日记是承载着学生生活,教师寄语,家长关切的多方位日记本,谢老师围绕着班级日记的定位,设计理念、运行机制、实际效用,全面阐述了班级日记是如何陪伴学生成长的。在班级日记中,学生记录校园故事,倾注青春情感,凝结美好回忆;教师能够根据日记内容,了解班级中发生而以往观察不到的事情,增进了对学生的了解,确定下一步的班级管理方法;家长通过班级日记,能够满足关心孩子在校生活的需求,消除与班主任工作的隔阂,更能以文字的形式,传达平时压在心底的殷切期盼。班级日记工作方法把教师、家长、学生拧成一股绳,发挥出最大的教育合力。

李海丽老师以《班级管理之我见》为题进行了分享演讲,她从修身立德,师生关系,家长工作,解决学生纠纷等方面分享了班主任工作、班级管理工作的宝贵经验。在与学生相处中,李老师将与时俱进放在首位,她经常与学生交流,碰撞思维的火花,加深对学生所思所想的了解;李老师也多次在家长会上建议家长,与子女交流时也要不断学习,认真对待子女的思想变化,了解子女的精神世界;李海丽老师还以处理学生打架的工作经历为例,分享了处理学生纠纷的方法,她提出要宽容学生,保持冷静,要通过循循善诱,最好能让学生自己认识到错误所在,用灵活与温情的教育方式缓解冲突,修复学生关系。

八年级一班和九年级五班的学生代表分享了本班的班级文化,他们用大方的表达,丰富的展示内容,表现了多彩的学生生活和多元的班级文化,也体现了我校“亦生亦师”的教育思想和激发学生主体性的教学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