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陇南教师青岛访学研修四:聆听专家讲座,研习新高考教学理念

2023-06-17 20:2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老师讲的内容贴近教学实际,既有新高考背景下的单元教学设计方法,又有切实可行的案例分享,这正是新高考下的我们所急需的。”6月17日,陇南教师青岛访学研修之行的第四站,青岛市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林为研修班的老师们带来了《单元教学设计的理念与实践》专题讲座,令老师们受益匪浅。

青报教育在线 “老师讲的内容贴近教学实际,既有新高考背景下的单元教学设计方法,又有切实可行的案例分享,这正是新高考下的我们所急需的。”6月17日,陇南教师青岛访学研修之行的第四站,青岛市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林为研修班的老师们带来了《单元教学设计的理念与实践》专题讲座,令老师们受益匪浅。

聚焦教育教学问题

教育是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立德树人的根在哪?如何进行德育?刘林接连的发问振聋发聩,引发老师们对教育目的和方法的反思。“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讲座中,刘林引用了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内容,向老师们表明德育要通过爱国主义教育的方式呈现在试卷中。

单元教学设计的理念是什么?教学设计要素有什么?刘林给出了六个设计要素,即单元主题(任务)、教学目标、教学策略、教学活动(内容)、教学过程(环节)、教学评价等部分。她强调,教学设计应根据现代教育理论和课程标准的要求,依据学科核心素养目标,对教学过程的主要要素进行系统分析,确定合适的教学内容,创设真实情境,通过教学活动,形成有序的流程。

结合物理案例,针对各学科“单元”理解不同,刘林从新授课(内容结构)、复习课(大单元)、拓展课程(跨学科融合)方面进行阐述,她提醒老师们,我们面对的是多变的学生,个体差异太大,所以我们要运用多样化教学模式。各科老师在新课程理念指引下,要根据学科特点,站在不同角度找到教学方法。西和二中英语老师张红霞对这一点深有感触。她表示,单元教学设计理念为下一步备课组的发展和建设进行了方向性的引领。

反思领悟再提升

作为全国第四批新高考省份,甘肃省将在明年迎来首届新高考。青岛经验为陇南教师提供了启发和借鉴。“听完讲座后,更觉作为语文教师责任之重大。青岛教师实实在在的将自己的教学经验分享给我们,我们回去后会尽量使我们的教育与青岛逐步接近。”西和一中语文教研组组长蔚智武表示,新课程下学生角色变了,教师角色更应该变化,教师不仅是教学过程中的组织者,更应是引领者、潜能开发者、思维启迪者。作为语文老师要适应这种变化,充实丰富自己,通过广泛阅读拓宽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内涵,这样才能以自己的星星之火点燃学生内心的熊熊之火。

西和一中生物老师石雯元说:“感悟了东部地区的先进教学理念及管理理念,非常钦佩东部教师们在新高考路上做出的努力。接下来我将会加强学习,立足实际,以饱满的热情和真挚的情感投入到新的教育教学工作中。”

“刘林教授的讲座为我指明了三新背景下教育教学的方法,让我充满了走向未来的信念。”西和二中语文教师张芳军表示,近距离感受到了青岛教师们课堂教育观念之新、思路之清、方法之妙和措施之齐,他们的教育理念让我醍醐灌顶。虽有佳肴,弗食,不知其旨也;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此次研修开阔了视野,启发了思维,但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今后我会将本次学到的真经孕育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

西和一中高三年级组长陈满强说,“此次研修感受到了青岛学校浓厚的文化氛围和严谨的办学理念,先进的教学方式方法都值得我们借鉴。我将把所学的东西运用到后续教育教学管理中,提高我们学校的教育教学成绩,真正实现青陇携手,共促提升。”

西和一中教研室主任王建喜说,“通过此次活动,我深刻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在后续的教学中,我将从实际出发,结合教情学情,不断创新,不断打造新的孕育模式,为西和一中和二中的教学做出更大努力。”

结束亦是新起点,相信此次研修之行的种种收获将指引西和两校骨干教师们向着更加美好的教育砥砺奋进、阔步前行。

青报教育在线 秦雁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