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立足学科素养 探究单元整合——44中语文学科周主题教研活动掠影

2023-06-02 11:1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语文教研组以“立足学科素养 探究单元整合”为题,开展了主题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主要针对语文大单元的内涵、本质展开。

语文教研组以“立足学科素养 探究单元整合”为题,开展了主题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主要针对语文大单元的内涵、本质展开。

虽然各个专家对“大单元教学”的解读各不相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发现,各个解读之间的共同点。首先要打破单篇教学,建立整体意识。其次大单元教学要有情境性任务、问题作为驱动力,贯穿于大单元教学过程中。最后在大单元教学中,教师应当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学习、深度学习、创造性学习,从而提高语文的核心素养。

在对理论进行深刻了解的基础之上,赵岩老师以七年级上册第六单元为例,进行了实施步骤讲解。进行大单元教学备课具体可分为以下五个步骤:发现问题、界定问题、提出假设、进行推理、验证假设。

大单元教学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要求教师要能站在更高的角度,要能创建更吸引学生的情景,要能创建更吸引学生兴趣的任务。本次教研活动,我们看到了四十四中语文教研组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的决心和行动。相信随着老师们对“大单元教学”认识的加深 ,四十四中的语文教学工作必然能焕发新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