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青岛赫德学校初中部:打造国际化教育“赫德样板”

2023-05-30 09:3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赫德双语学校初中部不断探索双语环境下融合创新育人模式,帮助中国孩子扎根本土文化,面向世界和未来,建立跨文化的适应力及协作力、成为明辨笃行的全球英才。

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发展,教育必然走向国际化。而国际化教育的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建立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标准。

改革开放以来,国际化人才的标准和要求随着时代变化而有所不同。从培养翻译人才、复合型人才再到今天,国际化人才培养已然走进新阶段——培养具备跨文化交流、协作能力的“全球化中国人”。

使命在肩,大道如砥。国际化教育发展的新浪潮推向何处,锐意进取的时代先锋就从哪里登场。

西海岸灵山湾畔,向海而生的星光岛宛如一颗珍珠,在海天一色的美景里绮丽且优雅;走过珊瑚贝桥,屹立其中的青岛赫德初中更似一面旗帜,置身国际化教育大浪淘沙的时代洪流中勇立潮头。

自建校以来,青岛赫德双语学校初中部不断探索双语环境下融合创新育人模式,帮助中国孩子扎根本土文化的同时面向世界和未来,建立跨文化的适应力及协作力、成为明辨笃行的全球英才。

“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建设中国特色国际课程体系、传承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打造国际化教育和人才培养的“赫德样板”,青岛赫德初中致力于让中国教育步入世界舞台的中心。

双轨并行 中西融合

——为未来注入更多可能和确定性

英国教育家斯宾塞曾经指出,“教育是为未来完美生活做准备”。何为未来?其本质是未知、冒险和不确定性。

基于先进的办学理念和鲜明的办学特色,青岛赫德不断探索中外课程融通以及多元升学的特色发展之路,建立更加灵活、开放、有弹性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的未来创造更多可能,提供坚实保障。

青岛赫德初中部实行国内、国际方向双轨并行,学生们既可以选择创新班(国内方向),参加中考,未来进入普高体系;也可以选择融合班(国际方向),高中进入国际体系,学习IGCSE+A Level课程,未来走出国留学路线。

其中,创新班(国内方向)以国家课标要求为核心,以部编版教材为基础,并每周配备一节外教课,提升学生的英语口语及综合运用能力。同时。增设戏剧、中医药、青春期和书法等学校特色课程及能力素质拓展课程,在确保学生成绩的同时,鼓励学生全面发展,

融合班(国际方向)则采用双语课程设置+“全人教育”大咖课程模式。中方课程采用创新教学方法、打破学科界限,让学生拥有扎实的学术基础的同时培养对学习的兴趣;国际化课程持续创造双语语言和文化沉浸环境,让孩子具备中国灵魂和世界眼光。

双轨制教学,机制是保障,协同是关键,育人才是核心。全国名校长、青岛赫德初中部校长李素香认为,学校的任务便是全力以赴为学生发展保驾护航,“既然要为学生们做好两条腿走路的准备,我们就要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管哪个方向,我们的目标都是一致的,都是要帮学生们夯实学术基础的同时,做到全面发展。”

无论是融合班还是创新班,两个截然不同的发展方向,两条看似平行的发展曲线,却在赫德初中有了交汇融合的可能。据赫德初中副校长葛岩岩介绍,目前学校在双轨制教学上已经在教学理念顶层设计、教师团队教研等方面实现互通有无、智慧共享,“让国内方向学生兼具国际视野和灵动思维,为国际方向学生打下严谨的思维基础。”

差异带来互补,碰撞创造灵感。如何把中国文化用创新、现代和国际化的方式表达出来,在赫德学子心中种下“中国灵魂”的种子,是李素香校长一直以来的探索目标。

“当前,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因此,全球视野和通识教育已经成为当代青少年的必备素养。我们的孩子需要国际化,国际化教育也必将是顺应未来社会趋势的教育。”

真正的国际化并非全盘照搬,而是理念、形式和方法的高度融合。在青岛赫德初中,国际意识和视野是教育的手段而非唯一目标,学校培养的是心系中国、胸怀天下、融通中西、个性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人才。

高效课堂 精细管理

——让孩子学会学习深度学习

课堂是学校教育的主阵地,教育模式的变革离不开课堂的改革。

李素香校长曾多次强调“紧抓课堂是教学的重中之重”。保障学生实现全面发展,不断提升教学效果、打造高质量课堂是青岛赫德初中的特色,更是办学根基。

创建高质量课堂靠的是教学理念和设计领航、教学方式精细优选、教学过程专业全面。这“三驾马车”,也成为青岛赫德初中促进学校课程和教学持续走向高效的经验之路。

教学理念和设计方面,李素香校长坚持持续优化、创新著名的“问题导学”模式,使其更加贴合赫德学生的多元化需求。根据每门学科的具体特点,课前给学生充足的时间思考和准备预习问题,老师会提前预设重难点,将一节课拆分为几个模块,大大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把课堂还给学生,学习效果迅速提升,真正做到能力与成绩并重。

“‘问题导学’模式将有助于培养孩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分层预习,分组学习,分类指导,分层达标,让孩子学会学习,深度学习。”她说。

苏东坡曾言:“地之美者同于生物,不同于所生”。“因材施教”在赫德初中被提到更高的位置。学校采用小班制教学,并以分层分组等方式进行个性化教学,实行选课走班,模块化教学,培优补弱常态化。每人一张专属课表,满足不同潜质学生学习需要。

“传统教育模式中,尽管我竭尽全力但还是没有办法帮助到每一个学生。青岛赫德学校推行小班化,依托雄厚的师资力量,将培优补弱常态化。比如我现在正在带数学补弱班,我可以想办法促进每一位学生不断突破自我获得成就感,找回学习自信。”葛岩岩说道。

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进度和擅长科目的不同,无论国内还是国际方向,老师们都会根据学生的学科基础,提供个性化学习辅导,争取当日作业和学习做到日清日结,确保每个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效果。

正常教学之外,国内、国际不同学科老师还划分为英文、数学、中文、人文、艺术、体育、科学等七个大组,在固定时间进行集体教研,互相取长补短,吸收先进的教学经验,进行学科融合,只为给学生们呈现更好的课堂。

开心生活、努力学习。青岛赫德初中副校长James说,拥有这样的教学理念并不意味着学生每天只有快乐,不知努力,“我们真正的理念是老师们需要让课堂变得有趣,让学生们在学习中感受激情与快乐,并且让学习的激情能够遍布生活的方方面面。”

全面发展 健康成长

——为学生终生打下坚实基础

不勤于始,将毁于终。初中,是学生学业生涯中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在孩子的视野中,此时的世界绚丽多彩、充满幻想,也是容易产生两极分化,各种问题层出不穷的起始阶段。

青岛赫德学校致力于帮助学生完成在初中阶段知识、礼仪和社会规则从外到内的吸收,并从内向外实现能力的创新释放和思维的自由发散,“我们希望在学业规划、知识积累、文化修养和强健体魄等方面帮助学生,为他们未来三年、三十年甚至是一生打下坚实基础。”

在学生管理上,青岛赫德初中采用学院制,打破年级界限,促进不同年龄段学生互相学习;加入奖惩和竞争机制,调动上进动力;培养学生领导力、社交能力、协作能力;营造归属感,平衡集体和个人的关系。以严爱有度的管理理念,让学生在学习和日常生活中懂得责任、直面挫折、遵守规则,变得自信和勇敢。

以“今日我当家”活动为例,每天会有一名老师带领两名学生以管理者的身份参与到学生日常事务中,并将发现的所有问题记录在册,促进学生、老师和学校共同进步。

“每个人都是学校的主人,我们设计这个活动的初衷是希望让学生置身于管理者的岗位,有助于培养责任感;生活在于体验,任何人都可以犯错,错误中的体验同样弥足珍贵;过程中看到别人的问题,进而反思自己。”葛岩岩介绍说。

在李素香校长看来,越是本土的国际化教育,越不能培养“空心化”的国际人,“任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合格成员,都是扎根本土,又兼具国际视野和情怀的全球公民。”

赫德初中部从开学之初,就设定了丰富课程选择的目标,在常规课程之外,每位老师结合自己的专长,开发1-2门特色必修/选修课程,满足孩子们的多元需求。这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同时也可以省去家长们找兴趣班的困扰、节约学生的课外时间成本。

青岛赫德初中强调每个老师都应具备班主任思维,每个老师会以导师的身份,一对一负责3-4个孩子生活、学习、心理发展和生涯规划的全貌,每周沟通孩子们目前面临的困难,并及时给予帮助。

中学阶段是一个特殊而敏感的年龄段,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要关注他们的成长与发展,更要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心理健康课程也是中学生的必修课程之一,帮助学生平稳度过青春期的同时,更引导他们成长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世界公民。

以人为本,培养高阶能力,促进全面发展,以应对国际社会变化带来的挑战,是国际化教育的核心。

21世纪人才需要既有对自身的文化认同,又有国际理解能力。而青岛赫德初中正是为培育“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中国人才提供合适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国际化教育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来路星光灿灿,今朝群英堂堂。追求完美的教育,青岛赫德中学始终在路上。

青报教育在线 王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