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探寻青岛历史,漫步青大校园”胶州市胶莱中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23-05-23 13:5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了拓展学生视野、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5月20日胶州市胶莱中学组织优秀“生态小班”学生开展了以“探寻青岛历史,漫步青大校园”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活动是“生态小班”育人机制实施以来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生态小班”全环境育人的课堂延伸。

为了拓展学生视野、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5月20日胶州市胶莱中学组织优秀“生态小班”学生开展了以“探寻青岛历史,漫步青大校园”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活动是“生态小班”育人机制实施以来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生态小班”全环境育人的课堂延伸。

课时1:探寻青岛历史,

文化自信,强国有我。

春未尽,夏初临。同学们循着历史的脚步,追寻时光的纹理,聆听文物与国学故事,探索考古秘籍、匠心修复……当五月的风拂来,我们在青岛市博物馆里遇见美好。

从距今7000年前的青岛,至1891年青岛建置,以青岛地区历史的发展为脉络,展现了诸多重大的历史事件。馆藏文物包括书法、绘画、陶瓷器、铜器、玉器、钱币、玺印、甲骨、竹木牙角器等三十余个门类十多万件。馆内还收藏有4万余件青岛历史发展各阶段留下来的文物资料,直观地了解了青岛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及老一辈的革命精神,同学们体验到了历史的沉重和中华民族文化的厚重,深刻认识到落后就要挨打,少年当踔厉奋发,强国有我,深深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之情。

课时2:漫步青大校园,

胸怀理想,共盼未来。

青大物理科学学院领导组织了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向胶莱学子们讲解青岛大学的校园文化、校园生活。在高校教师的指引下畅谈自己的学业规划,体悟青大“明德、博学、守正、出奇”的校训,在内心种下大学梦。

在物理科学学院团委韩书记的亲自带领下,同学们漫步青岛大学,感受青岛大学浓厚的学术底蕴,陶冶情操、增长见识、体验自然和人文环境,启发积极心态,树立远大目标,为孩子们播下梦想的种子。

同学们纷纷表示很荣幸参加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收获满满,课本里学过的知识,跃然出现在博物馆中,青大各异气派繁多的建筑物,小桥流水、绿树百花的校园环境更是令人心旷神怡。同学们均表示,以后会更加努力,不断提升自我,争取到更大的世界看看。

教育需要实践,成长需要参与。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展现了胶莱学子生机勃勃、文明有礼的精神风貌。在活动中孩子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锻炼了意志,增进了友情,收获了快乐,谱写了一段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