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弘扬传统文化——青岛嘉定路小学举行非遗传统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

2023-05-19 23:0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让学生对于传统文化更加热爱,提升他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青岛嘉定路小学特邀请非物质遗产传承的老艺人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传统文化的体验盛宴。活动中,学生们与非遗项目“零距离”接触,直观感受非遗技艺之美,亲近非遗、欣赏非遗、热爱非遗,从而有意识地保护、传承非遗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让学生对于传统文化更加热爱,提升他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青岛嘉定路小学特邀请非物质遗产传承的老艺人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传统文化的体验盛宴。活动中,学生们与非遗项目“零距离”接触,直观感受非遗技艺之美,亲近非遗、欣赏非遗、热爱非遗,从而有意识地保护、传承非遗文化。

民俗艺人表演

(一)川剧变脸

变脸是运用在川剧艺术中塑造人物的一种特技,是揭示剧中人物内心思想感情的一种浪漫主义手法,在川剧中是很绝的一门技艺。变脸大师隆重登场,脸上画着鲜艳的油彩,手挥动着扇子,在舞台上做出各种动作。只见披风一甩,刚开始还是蓝脸一下变成了白脸,又从白脸变成绿脸……这变化莫测的表演,赢得在场师生阵阵欢呼。

(二)美猴王模仿秀

孙悟空(又称齐天大圣、孙行者、斗战胜佛)是四大名著《西游记》中主要角色之一,也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名著人物,在孩子们心中,美猴王是正义的化身,是英雄的形象,因有高超的法术而被尊称为美猴王。看着美猴王的精彩表演,大家兴致勃勃,积极互动。

(三)魔术(幻影飞鸽)

魔术古称变戏法、障眼法。是以不断变化让人捉摸不透并带给观众惊奇体验为核心的一种表演艺术,是制造奇妙的艺术。《幻影飞鸽》曾获中国魔术界最高荣誉“金菊奖”。以鸽子为主要元素,打破传统意义上的魔术表演,将鸽子的互动融入到魔术表演之中,表演极具挑战性和趣味性。

传统文化集市

场景一:拉洋片

拉洋片是中国的一种传统民间艺术表演。表演时表演者在箱外拉动拉绳,操作图片的卷动。观察者通过镜头观察到画面的变化。通常内置的图片是完整的故事或者相关的内容。表演者同时配以演唱,解释图片的内容。孩子们也体验了一次表演者,拉着绳子,操作图片。

场景二:糖画

糖画是一种传统民间手工艺,顾名思义就是以糖做成的画。他亦糖亦画,可观可食,民间俗称“倒糖人儿”、“倒糖饼儿”或“糖灯影儿”。

场景三:吹糖人

吹糖人是中国民间手工艺品之一,是旧时北京的一个行业,用熬好的糖稀,通过吹、捏的塑形方式,塑造各种人物形象,动物形象,并涂以鲜艳的颜色进行装饰。据传吹糖人,祖师爷是明朝宰相刘伯温。

场景四:京剧脸谱

京剧脸谱是一种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特殊化妆方法。由于每个历史人物或某一种类型的人物都有一种大概的谱式,就像唱歌、奏乐都要按照乐谱一样,所以称为“脸谱”。关于脸谱的来源,一般的说法是来自假面具。京剧脸谱艺术是广大戏曲爱好者非常喜爱的一门艺术,国内外都很流行,已经被大家公认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标识之一。

场景五:皮影戏

中国皮影戏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是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又被称为“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者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老北京人都叫他“驴皮影儿”。据史书记载,皮影戏始于西汉,兴于唐朝,盛于清代,元代时期传至西亚和欧洲,可谓历史悠久,源远流长。

场景六:木版年画

木版年画是中国历史悠久的汉族传统民间艺术形式,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年画已不仅是节日的装饰品,它所具有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使它成为反映中国民间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场景七:捏面人

捏面人是我国古老的一门传统民间艺术,是一种制作简单但艺术性很高的传统民间工艺品。用面粉、糯米粉为主要原料,再加上色彩、石蜡、蜂蜜等成分,经过防裂防霉的处理,制成柔软的各色面团,艺人根据所需随手取材,在手中几经捏、刻、划,塑成身、手、头面,披上发饰和衣裳,顷刻之间,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便脱手而成。

场景八:古彩戏法小魔术

古彩戏法是历史悠久的民间艺术。自南宋以来杭州的瓦舍、街头以及喜庆堂会都有演出。变戏法都遵循传统,一直穿大褂表演。

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让同学们通过现场体验,切身体会了非遗制作的乐趣,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把中华文化之根深深扎入土壤,为未来的传承播下“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