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先知后行 知行合一——青岛第五十三中学研学前置课程

2023-04-28 19:4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研学是让学生们接触社会和自然,在研究性学习体验中学习和锻炼,提升自我。不同的研学课程,有着不同的主题。为引导学生真正参与到研学实践活动中来,我校为学生们准备了系列研学课程,通过主题式、项目式、生活化的研学课程,引导学生分工合作、主动探究,让学生在真实场景中感知自然、触摸文化,从而达到“知行合一”的目的。

研学是让学生们接触社会和自然,在研究性学习体验中学习和锻炼,提升自我。不同的研学课程,有着不同的主题。为引导学生真正参与到研学实践活动中来,我校为学生们准备了系列研学课程,通过主题式、项目式、生活化的研学课程,引导学生分工合作、主动探究,让学生在真实场景中感知自然、触摸文化,从而达到“知行合一”的目的。

我们的研学课程分为行前篇、行中篇、行后篇。行前篇就是研学的“前置课程”,也是研学实践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它可以让学生提前掌握一定的课题研究基本规范,对研学课程有一个初步的了解,让学生更好的开展探究性学习。更为了使学生对接下来的研学内容心中有数;抵达研学目地后,能迅速地将学科知识、课外阅读的内容与活动地点进行知识的关联与重组,加深认知。

在前置课程中,我们既要端正学生们的心态,告诉他们,研学≠旅行,又要保持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让学生主动地、充满好奇地奔走在学校、社会、自然等各种“跑道”上,兴奋地感受、发现、探索未知世界。

此次学校展开研学活动,有的是跨学科整合,项目化实施,如四年级学生围绕“蛋趣横生,涉及语文、科学、劳动等学科,参观田瑞生态园自动化养鸡场,在前置课程的学习中,我们激发学生的注意力与兴趣点,给孩子提供了一个个贴近生活实际的驱动问题,如养鸡场自动化养鸡是如何实现一人同时管理一万只鸡的?学科知识与研学课程相结合,深入浅出地讲解,为此次研学活动的开展作好铺垫。孩子们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应用多学科知识学习,充分体现了学科知识与研学课程的完美融合。希望孩子们在真实的探究中研有所得,游有所学。

随着研学课程的开展,前置课程的学习,不仅能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创造能力和探索精神,还能让学生在参观时进行讨论,以达到互相启发的作用。相信通过前置课程的学习,孩子们对即将进行的研学会有更多的收获。

研学中和研学后,孩子们还会利用研学护照进一步学习,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小组合作、解决问题、沟通交流、信息分析等能力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好的教育就是无痕迹的教育,“研学”就是这样。“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千百次的猜测,抵不过一次亲身感受。让学生走出校园围墙,走进真实的场景中去寻求答案,印证猜想,真正成为问题的解决者和终身学习者。愿学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度过一个充实美好的研学旅程!